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台州方案"为调控提供新思路 "一地一策"更科学

广州日报  2011-09-02 10:06

[摘要] 台州出台限购举措后,一些舆论认为其具体限购措施有“耍太极、玩擦边、挠痒痒”之嫌。不过记者觉得,台州的举措对于其他二、三线城市会有样本意义,那就是限购更应考虑到地方特色,而不是一刀切。

浙江台州成为二、三线城市中出台限购举措的城市。记者注意到,在台州出台限购举措后,一些舆论认为其具体限购措施有“耍太极、玩擦边、挠痒痒”之嫌。不过记者觉得,台州的举措对于其他二、三线城市会有样本意义,那就是限购更应考虑到地方特色,而不是一刀切。

台州限购的范围是“在市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简单地说就是“限新房不限二手房、限市区不限郊区”。一些人因此认为台州的限购是“打了折”,有悖于住建部的要求。台州的楼市情况记者并不太清楚,而且台州也并不在国家统计局的70个大中城市数据库中。但从台州的限购可以看出中央对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的态度。首先是住建部仅起到督促而不是具体指定,地方政府自己决定具体限购政策和措施,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限购政策可能趋于常态化和平常化。其次是,地方政府也可以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和房地产发展程度来决定是否需要限购。可以说,中央给予了二、三线城市在限购政策上的自主权。

目前中心城市的限购举措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这种方式虽然有效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但也误伤了部分刚需和改善型需求。而在众多的二、三线城市中,楼市的问题并非都如中心城市那样集中,而且各城市的特色也不尽相同。就拿广东来说,珠海、惠州等城市可能是外来投资者较多,而江门、肇庆等城市可能还是以本地需求为主。因此,各城市在制定限购时要从地方楼市情况出发,既能有效抑制不合理的住房需求,也不忽视改善居住这一民生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台州的限购措施既抑制了市区一手房市场过度活跃,又在二手房市场和郊区范围内保护刚性需求,符合二、三线城市发展郊区新城的需要。“台州方案”为二、三线城市制订限购措施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阅读:二三线城市限购压顶 开发商9月降价压力更大

北京中原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北京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调与调控政策欲再度加码、购房者对价格下调期待加强有关。

根据住建部下发的通知,各省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辖区内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根据住建部公布新增房屋限购城市的5项建议标准,建议符合2条以上的,均可列入新增限购城市名单。8月20日的“大限”已过,市场预期,二三线城市限购令“靴子”随时都有可能落地。

张大伟介绍,实行“限购”半年来,北京外地需求占比不足10%,本地需求新增不多。8月中上旬,北京楼市实质成交价下调比例在逐渐增加。市场总供应将有明显增加,“8月下旬供应量将有明显上涨,在9月预期上市的项目目前也已超过40个。”张大伟说。

对于后市,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说,随着供应量上涨、成交量下降、库存增加,推盘压力大,开发商的降价压力在9月份将更加明显。

推荐阅读:

8月房价10市排行 潍坊房价居倒数第9

中国最富的30个城市排行 山东四城市上榜(图)

开盘没好房子吗 售楼小姐曝光买房潜规则

金九银十楼市走向成谜 豪宅起落成楼市风向标

廉租房高档装修办喜事 "享受哥"被曝光拒不腾房

房价排行榜曝光 看看潍坊房价排第几

二三线城市限购压顶 开发商9月降价压力更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