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房地产开发商退市 房价总体将稳中有降

楚天都市报  2012-02-17 13:52

[摘要]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公布,2011年北京有217家外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去年全年已有473家房企在北京注销。这对今年房价有何影响?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公布,2011年北京有217家外资房地产企业退出市场。去年全年已有473家房企在北京注销。这对今年房价有何影响?

从抢滩楼市到退出

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之前,“进军地产业”成为不少企业掘金的,甚至一些制造业、服务业公司也跟风加入。但随着楼市调控深入,注销、转让、转行……不少公司脱离楼市。

2月13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新设立外资房地产企业129家,同比减少55.82%。此前,北京市住建委发文称,北京东方时代等47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有效期届满后未依法申请延续,其开发资质已注销。

这一现象并非北京独有,上海、武汉等大城市情况类似。

退市的正是泡沫

值得关注的是,在“退市”开发企业中,不少是近几年“抢滩楼市”的非房地产公司。去年以来,已有水井坊、宏达股份、恒顺醋业等16家“涉房”的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撤离楼市。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初步统计,2011年上市房企中,股权出让共183宗,比去年增长65%。“这显示一些非房地产上市公司,正加速转让房地产项目。”

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月认为,伴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结束,行业调控更趋深入,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或将结束。“退市”的开发商中,不少是“裸泳”的投机商,这其实正是楼市调控要挤出的“泡沫”之一。

今年房价稳中有降

今年楼市调控不会放松。在多重压力不减情况下,开发商要想生存下来,除了退市,只能降价销售。不少专家预测,今年房价总体将呈现“稳中有降”态势,房价合理调整的预期目标有望实现。

防止业主维权难

部分房地产企业“退市”背后也存在一些风险。其一,烂尾工程增多,已经缴纳购房款的业主无法入住。其二,权益纠葛不断,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和银行债务现象多发。其三,后续质量纠纷难以解决。

在武汉的“雅琪公寓”,因开发企业挪用预售资金,拖欠工程款和相关税费,308户业主无法办理房产证,房屋质量问题不断。随后因涉嫌非法集资4亿元,开发商“玩失踪”,致使业主维权无门。

推荐阅读:

房企巨头加速调整谋变2012 房价面临实质性下降

国土资源部:要让违法用地者"丢帽子降位子"

15万装131平北欧宜人爱家 前所未有的优雅(图)

小资女19图晒宜家风小家 二手房翻出省钱装修妙招

李克强《求是》撰文: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

上海等地放宽普通房标准 或刺激楼市刚性需求

房企销售模式被迫转型 大幅削减营销预算迫变革

小两口晒装修清单 4万5装85平米田园小爱巢(图)

潍坊成交回暖霸气狂涨168% 高新迎来"小阳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