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规定居民楼应设信报箱 潍坊市区安装率仅20%

潍坊晚报  2012-07-09 08:48

[摘要] 由于没有信报箱,家住高新区隆盛花园小区的居民需要去物业领信件和包裹,不仅不方便,也给邮局和快递公司的投递人员带来许多麻烦。其实,城区内很多小区都存在业主没有自己的报箱这种现象。7月7日,记者从市邮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住宅楼信报箱安装率仅为20%,安装率较低,无法满足居民的用邮需求。

由于没有信报箱,家住高新区隆盛花园小区的居民需要去物业领信件和包裹,不仅不方便,也给邮局和快递公司的投递人员带来许多麻烦。其实,城区内很多小区都存在业主没有自己的报箱这种现象。7月7日,记者从市邮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区住宅楼信报箱安装率仅为20%,安装率较低,无法满足居民的用邮需求。

现状大部分信报箱不符合标准

“没有信报箱就是不方便,上次买了几本书让快递公司的人送到了物业处,可是我过几天去领,没了。”家住高新区隆盛花园小区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住的小区目前没有设统一信报箱,每次自己的信件都要被送到物业,但是自己经常忘了取,时间一长,有些就找不到了。她告诉记者,小区里有几家订报的家庭还不错,有邮局或者是报社给安装了报箱,有什么信件就直接放进报箱里了,但是可苦坏了他们这些没有报箱的。

记者在城区多个小区发现,新建设的小区大部分都安装了信报箱。奎文区的盛世豪廷小区,不论是多层还是高层,信报箱安装在楼前单元门口,一幢楼的信报箱集中在一起,非常方便。然而记者发现,已安装的信报箱中,大部分并不符合国家标准规格。尤其在我市一些老旧小区里,许多信报箱要么已铁锈斑斑,要么被随意钉在墙壁上,颜色各异、箱体大小不等。按照规定,老旧小区信报箱的更换和维修产生的费用,由产权单位负责。

市民 信报箱一物多用方便生活

记者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美丽华小区采访时,恰巧碰到6号楼的张大爷下楼拿东西。他告诉记者,虽然名义上叫做信报箱,但是现在基本上被当做“奶箱”使用。

“除了每天送奶的工作人员将牛奶放进报箱,其余的就是进小区发放广告宣传单页的,我们还真没订报纸杂志类的。”张大爷说,“信报箱现在不放信件了,改放牛奶,无论放什么都非常方便,至少是一户一箱,分得很清楚,也省了去物业和传达室取信件的麻烦。”张大爷说,每天他都会打开信箱看一看,除了拿牛奶,还要定期清理广告传单。

相比之下,住在5号楼3单元的张女士就觉得信报箱非常有用。作为年轻一族,她订阅了一份《潍坊晚报》和几份杂志,每天信报箱都会被塞得满满的。“平时下班也不喜欢出去逛,就想在家看看杂志报纸,因为住的地方离市区确实不近,所以订阅报纸杂志是非常方便的。”张女士说,当时订阅《潍坊晚报》的时候,报社还提出给她安装一个报箱,但是她觉得既然自己的小区有信报箱,就不用再单独安装一个了。

邮政部门 市区信报箱覆盖率仅20%

信报箱作为城市住宅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着信件、报刊等投递功能,但目前潍坊市区住宅信报箱安装率还较低。记者从潍坊市邮政局网路运维部了解到,潍坊市区目前有400多个生活小区,居民楼房6800多幢,住户285600多户,而安装邮政信报箱的只有42910户,整体覆盖率仅20%,通邮存在一定困难。

“写信的人少了,但收件的人不少啊。”市邮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传统书信业务的萎缩导致小区信报箱使用率变低,但是现在居民接收的“另类”信件却不断增多。潍坊市每月接收的信件能达到140多万件,其中,各种单据、信函以及一些商家宣传用品占比重很大,都是跟居民息息相关的。

据了解,根据《邮政法》规定:建设城镇居民楼应当设置接收邮件的信报箱,并按照国家规定标准验收。建设单位未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设置信报箱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未改正的,由邮政管理部门指定其他单位设置信报箱,所需费用由该居民楼的建设单位承担。所以说,信报箱已经是楼房是否达标的验收标准之一。

一元就能买到海南海景房?——海南金螺湾搜房狂活动震撼开启:原价66.27万的观海户型,现在仅需一元!并有“免费住一年”的幸运名额若干!现场成交客户居住一年后不满意可原价贴息退房。精装带全套家具家电,温泉入户!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

推荐阅读:

山东17地各有糗事 潍坊:再怎么忙还是排中间

潍坊离职美女售楼员17句良心话 惊曝楼市黑幕

总理强调绝不让房价反弹 7月潍坊扔打优惠牌

中国炒房欲望最强30城 山东四城上榜有潍坊没

看异地买房十大高风险城市 在潍坊买房保险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