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若房产税真的开征 大家会考虑卖房还是其他?

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2012-08-17 08:46

[摘要] 日前,与一帮平常玩惯了的师奶聚会,饭桌上,谈论最多的就是房产税开征话题。近期,媒体不断传出存量房也要开征房产税的信息。这让手中握有多套房产的师奶们诚惶诚恐。

日前,与一帮平常玩惯了的师奶聚会,饭桌上,谈论的就是房产税开征话题。近期,媒体不断传出存量房也要开征房产税的信息。这让手中握有多套房产的师奶们诚惶诚恐。

师奶阿青就抱怨:“其实我们买房子时,房价中就已经包含了政府收的土地出让金,现在又要收房产税,这合理吗?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你要征税,就应该在我买房时甚至之前就提出来,不应该是在我买了房若干年后,你才说:存量房也要征税,这岂不是‘秋后算账’?”

师奶东姐担忧地说:“据说第二套就要征税,而我现在手上已经有三套房子了,那我肯定逃不过啦,我是不是应该赶紧把房子过户到女儿的名下?”

许太也担忧地说:“我其实也就两套房子,一套我们一家三口住,一套是刚买的,打算留给儿子以后结婚用。如果二套房要征税,我也不能就因此把这第二套房子给卖了啊?可儿子才16岁,要结婚也起码是10年以后的事吧。但问题是,我要不把这房子留着,十年后谁敢保证我还能买得起房?”

持有了四套城区洋房的小吴坚定地表示:“怎么收税我也不会卖市区的房子的。你去看看,现在外贸出口加工、建材、装修等诸多行业生意都不景气。要是把房子卖了的话?我就连租金都没得收了。个人认为,城区内的房子已经买少见少,市区的房子无论你怎么降房价肯定也跌不了多少。征税后,我大不了再加点租。”

从这些对话中不难发现,大家之所以都愿意持有住宅,无他,其实也就是为了手上的资金保值而已。假如十年前你有30万元,可以在番禺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单位,十年后,这套房子的价格已经升至130万元左右。但若拿这30万元存银行,到现在,在番禺就只能买一套50~60平方米的二手楼。

个人认为,对于想寻求投资渠道的人来说,遇到的难题正如《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所言:“如果你手中只有房子而无现金,你会做噩梦的;如果你只有现金而无房子,那连噩梦都没地方做;如果你只有股票而无现金,你恐怕夜夜在哭,如果你只有现金而无股票,你可能已经哭过了……”一旦房产税开征,持有两套以上房子的你,该不该卖房,还是自己看着办好了。

推荐阅读:

30余省市地税做技术准备 征房产税或新旧房兼容

房产税扩征渐行渐近:多套房或被征税

评论:莫把房产税当成又一剂良药

30余省市做技术准备 房产税征收或新旧房兼容

房产税不应承担过多功能

易宪容时评:国内的"房产税"应该如何来征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