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潍坊滨海新区"创业"记:再造一个海上工业潍坊

大众日报  2013-05-27 08:29

[摘要] 潍坊向北是大海。初夏时节的潍坊滨海新区,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上千辆工程车进进出出,数万名施工人员加紧作业,一片片新绿快速绵延,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大项目落地生根。“滨海速度”令人震撼,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初露端倪。

潍坊向北是大海。初夏时节的潍坊滨海新区,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上千辆工程车进进出出,数万名施工人员加紧作业,一片片新绿快速绵延,一栋栋大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大项目落地生根。“滨海速度”令人震撼,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初露端倪。我想说

1读者热线:0536—8228080

◆突破8至10年让滨海工业过万亿

机遇从来没有如此清晰地摆在滨海人面前:作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蓝黄”两大战略、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级战略在滨海融汇叠加,滨海海洋经济新区和滨海产业园“一区一园”被列入全省重点支持发展的“四区三园”战略,……已经有十几年发展史的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开发滨海是实施‘蓝黄’两大战略给潍坊提供的机遇,要举全市之力突破滨海,打造现代工业新城,力争8至10年时间,使滨海的工业过万亿元,再造一个工业潍坊。”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提出的战略谋划,让人充满期待。我想说

新一轮发展的思路旋即出台:加快推进滨海由开发建设向跨越发展、由园区向城市、由开发建设者向管理服务者“三个转变”,尽快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产城相互交融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据了解,滨海的城市建设规划为滨海新城、南海新城、蓝领新城三大城市组团。记者在滨海新城中央商务区盛鸿商务大厦项目现场看到,两栋81米24层高的商务楼打桩工序已经结束,混凝土浇铸即将开始。相距盛鸿商务大厦只有200米的智慧大厦,总投资8亿元,项目基坑、桩基、主体地下室底板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压茬展开,主体将于年底封顶。我想说

目前,中央商务区起步区15公里城市主次干道、7座桥涵、供水、排水、排污、弱电管网配套等均已完成,强电线路、燃气正在配套中,百万平米的景观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智慧大厦、金融中心、国际化学校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滨海新城组团中的科教创新区,规划面积21平方公里,建设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科技研发、产业孵化于一体的“产学研”园区。目前,一期12平方公里基本配套,已有20所院校进驻、15所开工,年内入住师生将达3万人。我想说

◆转调 盐化工企业两年降30%

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如同一对“孪生姐妹”,没有相当规模的产业就没有城市发展的基础,产业的发展还可以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发展。

“滨海区要争当环渤海地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率先发展的排头兵,加快集聚项目、集聚企业、集聚产业,加快膨胀经济总量,形成经济发展的高地。”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曙光说。我想说

投资110亿元的石化盐化一体化项目将打造中海油北方的特色化工产业基地,投资60亿元的国翼航空产业园条生产线年内投产,投资30多亿元的蛋氨酸项目正式签约,投资150亿元的特朗游艇码头项目即将开工……一大批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集群式落地,成为推动滨海超常规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一季度,这个区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倍。

记者注意到,滨海区招商坚持“高新、集群、链条”原则,瞄准世界、国内和民营500强企业,加快外部资金、人才、院所、技术等各类资源聚集,重点发展10个产业园、100家骨干企业、1000个重点项目,成功走上“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特色产业”的链条式发展路子。我想说

新的增量快速聚集,原有存量加快激活。潍坊渔港经济区计划以国家农业部、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准建设的一级渔港为核心,建设渔船停泊、修造船基地、渔港综合服务、水产物流、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渔业产业聚集区。它的投资者是从事盐化工和滩涂养殖多年的龙威集团。

产业转调已初见效果。截至目前,滨海区盐化工企业已由两年前的70%下降到40%。据介绍,今后滨海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先进制造业,预计今年增长80%,明、后年将以翻番的速度增长。我想说

◆新城 宜居宜业宜游

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聚集人气、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活聚居区的重要条件。然而,潍坊滨海恰恰生态极其脆弱,除了当年物质匮乏时期救过老百姓命的黄须菜外,寸草不生。树木长到七八年,根须触到盐碱地就会枯死。由于属于重盐碱地,淡水资源缺乏,植树成活率极低。

针对绿化条件差、绿化难度大的客观情况,这个区采用“控卤压碱”、“台田压碱”以及更换种植土壤等措施,全面提升绿化水平。同时,进行盐碱地改良试验和绿化品种引进、驯化、培育工作,培育出了适宜当地种植的盐松、竹柳、耐碱杨、龙柏等品种。我想说

建设现代化滨海新城,最根本的是解决好淡水资源问题。为此,滨海区全面实施以南海生态组团和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为主体的山海湖河综合整治与开发工程。该工程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利用河湖交汇、水系迂回贯通的自然优势,塑造大水面、大地形、大路网,汇聚鲜花、海洋、沙滩美景,实现山连湖、湖连河、河连海,从南向北形成珍珠项链式的生态、经济、城市带。

滨海区还将水系林网建设作为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加快新城建设的重要措施,全力推进沿海防护林带、沿河林带、道路绿化、生态林场等绿化工程。目前,全区绿地面积已达14.9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达36.5%。我想说

海曾是潍坊人的一大心结,“临海不见海,有海难亲海,亲海难戏海”,空负沿海城市之名。如今,随着滨海新城的快速建设,“没有自己的海”将画上一个句号。记者在长约1.6公里的人工沙滩看到,数千名游客或躺在松软的海滩上享受日光浴,或追逐浪花嬉戏玩耍,尽享阳光、碧海、沙滩带来的无限乐趣,展现出一幅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画卷。我想说

◆书记点评

潍坊市副市长、滨海区党工委书记 王树华

促进“转调创”,核心是推进大招商、招大商。历史和现实已充分证明,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都是靠聚集、整合各种有效资源来实现的。聚集、整合资源的途径和手段,就是招商。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蓝黄”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紧扣“以招商促转调创”主题,确立了“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十园展开、重点突破、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建设生态新城,推进全域城市化,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互动、产城一体发展,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产城相互交融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努力打造“中国迪拜、潍坊浦东”。到“十二五”末,产业规模确保达到3000亿元、争取达到5000亿元;到2020年,争取突破10000亿元,再造一个“海上工业潍坊”。我想说

推荐阅读:

房产税试点扩容总与谣言"开房"传言已被证实

房产税地方草案加密上报 具体征收模式有待确定

调查显示:逾8成受访者称高房价让年轻人暮气沉沉

发改委:城镇化规划年内出台 房产税正酝酿扩围

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夜间施工 影响居民休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