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益视点:轨交带来的心潮澎湃 助力商业地产

房天下  作者:张雪萍  2013-07-16 03:00

[摘要] 2000年12月26日,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重庆轻轨2号线动工;2004年9月28日,中西部地区第一条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武汉轻轨1号线一期路段抢先投入使用;2005年6月18日重庆轻轨2号线终于建成通车。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认为,一轮大规模的轨交网络建设正在重庆、武汉、成都、昆明4座城市同时发生。

栏目介绍:《三益中国商业地产视点》栏目由三益中国与房天下潍坊站联合出品,栏目内容由三益中下的“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提供,栏目基于商业地产领域的全景观察、大范围访谈等,旨在通过分析和研究,向业内呈现独特的商业地产参考。

三益中国(www.sunyat.com),城市综合体及大型商业地产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商,由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三益佳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三大板块组成,旗下业务涉及城市综合体及商业地产服务的各个领域,旨在为各类投资人和开发商提供包括商业而研究、建筑设计、招商运营、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诸多方面的国际化专业性咨询和服务,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能打通商业地产产业链的具有高度专业服务能力的综合服务商,最初成立于1984年,目前拥有700名各专业团队,总部在上海,在各大区域南京、济南、沈阳、西安、重庆、武汉、郑州等地设有办事处。我想说

房天下电话读者热线:0536—8228080

下一站:轨交带来的心潮澎湃

2000年12月26日,中国西部地区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重庆轻轨2号线动工;2004年9月28日,中西部地区条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武汉轻轨1号线一期路段抢先投入使用;2005年6月18日重庆轻轨2号线终于建成通车。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认为,一轮大规模的轨交网络建设正在重庆、武汉、成都、昆明4座城市同时发生。

重庆地铁

轨道交通是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标志,一定意义上甚至可以起到梳理城市商业格局、引领全新消费方式的积极作用。三益商业研究团队认为,整个中西部地区的轨交建设工作,2005年是个节点,之前是不紧不慢,之后是雨后春笋;2010年是第二个节点,前后3年内仅重庆、武汉、成都、昆明4座城市就有17项轨交工程开工建设。如此城市轨交建设的步伐在时间上与这几个城市的商业规划发展齐头并进。

重庆目前运营中的3条轨交线路基本可以完全覆盖全市5大商圈。其中1、2号线交汇于解放碑商圈,站点上盖日月光广场;1号线西至沙坪坝,出站即是三峡广场商业步行街;2号线杨家坪商圈,步行可达龙湖西城天街;轻轨3号更把观音桥商圈与南坪商圈进行了连接。据三益商业地产研究团队了解,目前重庆城市轨交规划已由9线1环升级到了17线1环,政府态度十分明朗。

2009年,“地铁商业”首次进入武汉投资者的视野范围;2011年武汉投入20亿建设轨交,目前轻轨1号线已投入运营,并塑造了鲁巷商圈月租1,000元/平米的铺王传说,武汉商业就此步入地铁时代;而后,地铁2号线沿线商业也在2012年底通车前受到了高度关注。根据规划,至2017年武汉将建成7条轨道交通,2040年升级至9条地铁干线、3条城市快线。三益商业地产研究团队认为,一旦轨道交通网络搭建完备,武汉的全城商业发展必然将被注入全新的引擎。

2010年9月27日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千人疯抢地铁商铺;2012年6月,原16个站点共54家地铁商铺却仅剩17家。一条寂寞的“单”行线显然尚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城市的商业网络。2012年9月27日2号线终于投入使用。根据规划,2015年成都将建成7条轨交线路,2020年增至10条。三益商业研究团队相信,未来3年是这座城市真正轨交网络格局形成的3年,届时整座城市的商业发展将被注入全新的动力。

2012年6月28日,昆明地铁6号线与全心投入使用的长水国际机场同步开通,往返于客运东站和新机场间。目前整个昆明到处可见轨交建设工地,据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了解,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建9条地铁和2条市域铁路,除商业人气较旺的市中心区域外,轨交工地的网罗范围已开展到了2环。三益研究团队相信,一旦轨交格局基本形成,对昆明开拓新城市商业中心将会有极大的助力。

和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城市的轨交商业尚处于初级甚至萌芽阶段。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作为国内商业地产建筑设计经验丰富的三益中下专设的商业地产研究机构,在对全球商业发达城市的轨交商业脉络梳理之后认为,眼下重庆、武汉、成都、昆明的城市轨交建设正以惊人的爆发速度和力度进行着,其态度和趋势足以令人心潮澎湃。

推荐阅读:

三益视点:"体验式"商业之二维世界的购物密码

三益视点:魅力山城重庆——纵向城市垂直商业

三益视点:天府之国成都——笃悠城市辐射商业

三益视点:西南重镇成都——风生水起外资宠儿

三益视点:湖北武汉——武商独大新世界半边天

三益视点: 昆明——一亩三分田 商业自给自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