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益视点:武汉——1+6的城 商业地产群雄并起

房天下  作者:张雪萍  2013-07-23 09:02

[摘要] 武汉商业,30年江北,30年江南。汉水改道,将武汉一分为三镇。武昌独立于长江之南,汉口和汉阳则并列于汉水以北。

栏目介绍:《三益中国商业地产视点》栏目由三益中国与房天下潍坊站联合出品,栏目内容由三益中下的“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提供,栏目基于商业地产领域的全景观察、大范围访谈等,旨在通过分析和研究,向业内呈现独特的商业地产参考。

三益中国(www.sunyat.com),城市综合体及大型商业地产领域的全产业链服务商,由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三益佳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三大板块组成,旗下业务涉及城市综合体及商业地产服务的各个领域,旨在为各类投资人和开发商提供包括商业而研究、建筑设计、招商运营、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诸多方面的国际化专业性咨询和服务,是行业中为数不多的能打通商业地产产业链的具有高度专业服务能力的综合服务商,最初成立于1984年,目前拥有700名各专业团队,总部在上海,在各大区域南京、济南、沈阳、西安、重庆、武汉、郑州等地设有办事处。我想说

读者热线:0536—8228080

武汉:1+6的城 商圈绽放

武汉商业,30年江北,30年江南。汉水改道,将武汉一分为三镇。武昌独立于长江之南,汉口和汉阳则并列于汉水以北。

仅仅只是这一水之隔,三者之间的发展、规模、速度便各有不同。武汉早期沿江传统商圈的繁盛,以汉口江汉路,以及与其隔江相望的武昌司门口为代表,其中司门口是武昌区中南部最繁华热闹的老街。其后,伴随武汉市内线交通的完善,武昌的徐东和中南、汉阳的钟家村、王家湾等商圈相继崛起。逐渐形成以武广、江汉路、光谷、汉街、中南路、徐东、街道口、司门口、王家湾、西北湖、钟家村等为核心的12大商圈。

经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对武汉的实地考察和项目调查后发现,多年前“汉口、武昌、汉阳各有一个主商圈”的格局已被打破,武汉商业地产“三足鼎立”之状正变为“群雄并起”。

汉口:武广商圈,继续称老大

武广商圈,作为武汉的中心商圈,拥有足够的人流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消费的容量和质量都一度为其他商圈不能企及,它是武汉辐射范围最广的商业集中区。区域内汇聚了武汉广场、世贸广场、SOGO百货等众多品质不一的百货公司,与国内大量二三线城市中心商圈的现状趋同。

2011年,武商集团下属的武汉国际广场购物中心2期开业,自此打破武广商圈无mall的格局。2011年,同属武商集团武汉广场交出的销售成绩是34亿元。作为“武广”的同胞兄弟,国际广场(包括摩尔城)和世贸广场也分别创下15亿元以及10亿元的销售额。武广商圈的增长势头稳健。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武广商圈将仍是武汉众多商圈中的“豪门”。

汉阳:王家湾商圈,武汉商圈第三极

汉阳王家湾依托于沌口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大型外企落户,一大批高收入人群带动了该商圈的消费,使得王家湾商圈日趋壮大和成熟。

目前,王家湾商圈集中了大洋百货、武汉摩尔城等,形成了一个商业气氛浓厚的新兴商圈。同时海天欢乐购、银泰百货等也已在王家湾开建。

《武汉市王家湾地区地下空间综合规划》文件显示,武汉市王家湾地区地下空间规划范围为以轨道4号线和3号线王家湾站为核心,周边一个街坊为规划范围,规划面积约960亩。未来,王家湾的商业体量将达到70万平方米,将超越武广商圈,成为武汉的商业中心。

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在对各个商圈进行比较后认为,与汉口、武昌商圈几近饱和相比,王家湾还是一片待开发的“处女地”,谁抢占先机,谁就是赢家。

汉阳:江汉路商圈“整形”中

2000年9月,武汉市9,000余万元的投资,将武广相邻的江汉路改造成步行街,其一度吸引了全武汉的青年男女。然而,近10年来,由于购物环境老化、经营特色弱化等原因,江汉路逐年退步,谷时,商圈年成交额不到5亿元。

2011年11月,新加坡凯德置地宣布拿下该地区已有90多年历史的民众乐园,并更名为“凯德民众乐园”。规划改建为总建筑面积为4万余平方米的时尚购物中心。未来,这里仍将以商业为主体,瞄准16-25岁年轻群体。

基于凯德的背景,三益商业地产研究院认为凯德民众乐园,被江汉路商圈乃至武汉,寄予厚望。

早于“凯德民众乐园”之前,其近邻——中心百货、王府井、大洋百货、新世界百货等已经相继“整形”。

因此,在三益中国看来,江汉路商圈的价值正在被重估。

武昌:光谷、汉街,未来谁是武昌的中心

光谷占据武昌版图的关键节点,自1993年,“光谷”所在区域被国务院核准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起,武汉1/3的产业经济在此汇集。具有标志意义的富士康和中芯国际先后在此落户,对于光谷区域经济的推助和翻搅自是不用言喻。

12年前,光谷只有一个“鲁广购物中心”,到了2002年,苏宁电器、工贸家电等相继落户光谷,鲁巷周边开始出现较为丰富的商业业态。此后,更多的零售商家布棋光谷。中商平价、中百仓储、大洋百货、家乐福相继在光谷开店,但是,众所 ,鲁广之于光谷,仅为其商业探路者。光谷商圈的升级,始于光谷步行街。

在它的带动下,光谷商圈全线发力。2010年初,与步行街的光谷国际广场开门纳客,此时鲁巷广场也正酝酿扩容。但是与成熟的武广与世贸相比,高端品牌入驻仍然相对缺乏。

在2011年9月,楚河汉街的开业,才真正提升了光谷商圈的商业业态,国际时尚流行品牌旗舰店落户。光谷、汉街势必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拉锯战,这一战关于“武昌中心”。

2009年,国务院通过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根据规划,武汉市将全新构建“1+6”城市空间格局:主城区建设基本控制在三环线以内,6个中等城市规模的“卫星城”拱卫着主城区。

2012年5月,武汉市针对商业建设的“两禁、三限”规划实施。武汉对商业布点提出“红线概念”,以减少商业无序布点对城市布局、交通拥堵、无序竞争的影响。

武汉开始规整商业,未来值得期待。

欲了解更多的行业信息、掌握更多的行业解析,请关注三益中国的新浪官方微博“三益中国”,或者添加微信账号“三益中国”。

推荐阅读:

三益视点:魅力山城重庆——纵向城市垂直商业

三益视点:天府之国成都——笃悠城市辐射商业

三益视点:西南重镇成都——风生水起外资宠儿

三益视点:湖北武汉——武商独大新世界半边天

三益视点: 昆明——一亩三分田 商业自给自足

三益视点:重庆商业地产——本土外扩外资抢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