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府大楼奢华之风难止 不敢挂牌缘于"心中有鬼"

齐鲁晚报  2013-08-13 17:16

[摘要]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

中央近期再次出台严规,禁止各地新建楼堂馆所。记者在各地走访发现,严令之下,明目张胆建办公楼的现象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转而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市民服务中心”等各种名义暗度陈仓。

早年建成的湖南省某地级市行政中心的“白宫建筑群”

政府大楼是政府机关用来办公的,通常的做法是在大楼外挂牌,如此可大大方便群众办事。安徽某县委、县政府大楼不挂牌,甚至连当地一些群众都不知道是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倘若政府大楼“躲”着群众,如何为群众办事?这样的政府机关如何履职、如何依法行政都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湖南省一个地级市政协门口立着奇石

按照当地干部的说法,这座大楼是前两年以“商务中心”名义新建的,由于担心被群众举报,当地政府搬进去后至今没有挂牌。之所以这样做,无非是为了逃避中央的新规定。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对各地、各部门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并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规定发出后,新建楼堂馆所之风虽然有所收敛,但一些地方偷建、瞒建却事实存在。只不过,将政府大楼以“商务中心”“综合业务大楼”等名称偷梁换柱,表面上是为了掩人耳目,实际上却缘于“心中有鬼”,如果这些政府大楼资金、用地、建设等都经得起检验,身正不怕影斜,又何需“隐姓埋名”?

湖南省一个地级市人大门前立着奇石

从媒体的调查来看,当前一些地方的惯用手段是“以土地换大楼”。政府假借置换或以向开发商提供一定面积经营性土地使用权为条件,请开发商建设公共设施,避过上级和社会监督。如此一来,政府可轻松获得新的大楼,损害的却是公众利益。也许有人说政府不挂牌有如掩耳盗铃,但政府也清楚知道,能瞒多久是多久也是一种策略,仅仅依靠有限的媒体曝光,更多的不挂牌的政府大楼还有多少,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很显然,政府“心中有鬼”是缘于对公权力缺乏有效监督,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才会滋生阴暗和腐败。对于政府建楼堂馆所的行为,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审批、监管制度,同时对于偷建瞒建者,必须严厉追责,让相关人员付出沉痛代价,方能起到巨大的震慑作用。以强有力的制度,促使地方政府从“心中有鬼”向“心中有愧”转变,进而改善政府工作作风,少建楼堂馆所,多做民生实事,才是民众之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