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或保持严厉 银监会再测银行承受能力

东方早报  2010-08-06 08:44

[摘要] 一则消息称,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最近要求各个银行测试房价下跌一半可能对贷款和信贷质量产生的影响。另一则消息来自路透社,报道称各银行被要求暂停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在那些仍可以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的城市,购房者也将面临更严格的首付要求和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

昨天,两则有关房地产的消息打击了中国内地股市。

一则消息称,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最近要求各个银行测试房价下跌一半可能对贷款和信贷质量产生的影响。另一则消息来自路透社,报道称各银行被要求暂停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在那些仍可以贷款购买第三套房的城市,购房者也将面临更严格的首付要求和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具体而言,四个热点城市之外的购房者,买第三套房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较央行基准利率上浮50%。

消息传来,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收盘跌0.7%,至2620.76点,房地产类股和银行类股领跌。其中,万科A收盘跌3.0%,保利地产跌4.5%。最近上市的农业银行继续走低,收盘跌0.4%,至人民币2.72元,已经跌近人民币2.68元的发行价。招商银行跌2.0%。兴业银行跌2.6%。两类股票同病相怜,再次证实两个行业唇亡齿寒的关系。

有关房价大跌压力测试的消息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一位官员口中传出。该官员称,今年中期以来,中国各银行被要求在房价大跌50%左右的极端假设下进行压力测试。此轮压力测试是银监会为提高银行业风险控制能力和避免银行业流动性危机而采取的举措之一。新压力测试的范围限此前房价涨势过高的城市。其实,今年早些时候,银监会已经进行了评估房价下跌30%之后影响的压力测试。

对投资者来说,测试消息与其说是北京为防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准备,不如说是北京放任房价下跌的信号。这两者都太刺激了。

市场本来以为,今年4月份的楼市调控政策已经收到预期效果。北京、上海的高档住房销售量大幅下滑。根据官方统计数字,房价出现小幅下滑,预计还会进一步下跌。这时,市场期望利用北京对银行业房地产贷款质量的担心,对房地产开发降温拖累中国经济总体增长降温的担心,令政策适当放松。

然而,不论北京真实想法为何,另一项信心测试发现,少数城市的泡沫不见得已经化,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开发热情减弱有限。前不久,王志浩领衔的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对包括天津、重庆和南京在内的中国内地二、三线城市30家开发商进行了调查。周二,渣打银行发布调查报告,称二、三线城市的土地价格或房价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开发商对房屋成交量很乐观,也没有推迟施工。30个受访开发商中有24个说,没有取消任何施工项目,28个开发商说没有取消任何新楼盘的推出。调查还发现,接下来的9、10月份将有一大批新楼盘上市。

以上调查结果意味着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施工和销售活动将继续进行。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预计今年房屋总成交量将下滑20%至30%。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认为,这样幅度的下滑完全可以挺过去。二三线城市楼市相对温和的下滑是因为此前的上涨并不火爆。从2009年年中至2010年3月,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仅涨了10%至20%。在居民收入以同等速度增长的城市,房价同步上涨是需求拉动的正常现象。而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平均涨幅高达34%。

压力测试也好,信心调查也罢,都是为观察房地产调控对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影响,而其附带的结果,很可能是帮助国务院下决心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严厉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