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房价受今年两会关注 保障房达35%房价会降

新华网  2011-03-04 09:30

[摘要] “房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房价也是个市场行为,不好去用道德评价,政府供给的三种房源如果能达到市场份额的35%,房价自然就下来了。”在粤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认为,房价居高不下,政府屡屡调控不见效,政府应该检讨是政策还是导向,是政府房屋供给结构,还是其他派生的东西出了问题。

房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房价也是个市场行为,不好去用道德评价,政府供给的三种房源如果能达到市场份额的35%,房价自然就下来了。”在粤人大代表李永忠认为,房价居高不下,政府屡屡调控不见效,政府应该检讨是政策还是导向,是政府房屋供给结构,还是其他派生的东西出了问题。

在李永忠看来,房价调不下来不能简单地将其理解成开发商就一定有问题。因为房价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他涉及到我国分税制的问题、市场供给房屋的结构问题以及需求等问题。目前,我们实行的仍然是分税制,只有土地的和土地产生的税收是不用跟中央分成,地方可以截留,而目前地方政府要发展建设,仍然是靠投资拉动,投资建设所需的资金,有很大一块要靠卖地收入,这已经越来越加重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另外,市场供给的房屋结构也影响到房价。从目前的市场供给结构来讲,市场提供的包括商品房、二手房和出租房三类。政府应该提供的这一块也包括三类,即公租房、廉租房以及经适房。只有这六类供给结构搭配合理了,房价才能掉下来。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市场的三类是有了,而政府应该供给的三类不足。“我个人认为,政府供给的三种房源如果能达到市场份额的35%,那么房价自然就下来了。”

衡量企业责任应看贡献

衡量一个企业是不是尽了社会责任,可以看他是不是为社会做了贡献,比如为社会增加了就业岗位,但不能对合法正常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是不是道德去衡量,如果这样去衡量,今年国企两万亿的利润到哪里去了呢?国企是人民的企业,人民享受到好处了吗?没有的,那么,国企的道德去了哪?李永忠说,房价这么高,屡屡调控不下来,其核心问题不是发展商道不道德,而应检讨政策或导向是不是出了问题,或者派生的东西有没有问题。只有找到最核心的症结所在,解决了,才能将房价降下来。

房价、保障房受今年“两会”关注

“今年仍集中火力讲一件事。”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就对记者表示,今年上会他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问题,将再提保障房融资制度。而截至昨天,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都聚焦房地产。房地产再成“两会”关注热点。

不少代表、委员关注高房价

从2010年4月以来,三轮调控政策直指高房价。在今年“两会”议案提案中,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也直指高房价。

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就在提案中建议制定房地产市场反暴利法。宋林飞认为,房价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过度追求利润化。反暴利,是为了保证投资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公平。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蔡继明则向媒体公布了一份《用自住性商品房解决房地产难题》的提案。蔡继明表示,长期以来遏制房价的政策之所以收效甚微,不乏“房地产市场逐步变为投资和投机者的乐园”,扭曲了房地产行业的社会属性的原因。而要使绝大多数居民可以通过商品房市场获得与自己购买力相适应的住宅,就要通过一个新的突破口:让自住性商品房成为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主体,约束炒房行为不能涉及用于自住的中低端商品房。为此,蔡继明建议,政府将房地产的关注点从需求端转向供应端,明确地将70%的住宅用地规划为自住性的商品房,并规定此类商品房只能发放自住性房产证,不能用于交易。

推荐阅读:

住的舒适 看潍坊在售楼盘容积率大排行榜

寿光不关种菜楼盘也很给力 寿光精品楼盘一览

楼市新政强控下 潍坊7楼盘3月将顶风开盘

又涨价了! 潍坊已成为房价暴涨潜力城市?

万科华润等地产大鳄进军鸢都 潍坊房价飙涨?

潍坊房价是涨是跌 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本月公布

"房不买价必降"一90后美少女裸胸控诉高房价

潍坊房价到底有多高 看市内各区房价排行3

2011年2月中国百城房价排行榜 看潍坊排第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