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龙年楼市的4猜想 开发商"降价并购"或成共识

齐鲁晚报  2012-02-03 09:21

[摘要] 经历了一整年的严厉调控,躁动的楼市终于在限购、限价、限贷面前低下了头。中指研究院2月1日称,2012年1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18%,为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十大城市的均价出现同比下跌,这也是自2010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经历了一整年的严厉调控,躁动的楼市终于在限购、限价、限贷面前低下了头。中指研究院2月1日称,2012年1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18%,为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而包括北京在内的十大城市的均价出现同比下跌,这也是自2010年6月以来的首次下跌。

刚刚结束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政策层面再次传递出调控继续执行的明确信号,这也意味着2012年楼市将延续2011年下半年来的低迷,对于大部分在低迷市场上苦苦挣扎的开发企业来说,楼市的冬天并未远离,能够坚持多久成为的考验。

政策:调控是基调,细节或微调

调控依然是今年楼市政策的基调。1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再次明确,楼市调控将继续严格执行。对于政策这一走向,业内和坊间已有充足思想准备。此前接受采访时,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就直言,“无论是2011年12月中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在此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信号都是2012年对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不动摇”。

而世联怡高的市场部经理梁伟则把政策调整的预期延续到了下半年,“6月份之前应该没有根本性变化”,梁伟用一种近乎沮丧的语气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政策的具体执行细节不会进行微调。总结了春节前后各种信息,李铁岗认为,2012年房地产政策调整,最有可能在四个方面体现,即结合税收制度改革的调控政策、土地供应政策、信贷政策和房地产反暴利政策。

李铁岗称,从限购执行的一年来看,包括山东各地在内的楼市出现了普遍性的成交回落和价格回调,“调控结果向预设目标前进”。但李铁岗认为,作为一项行政命令,限购政策的执行效果将呈现“边际效应递减”趋势,“首先,限购是一个短期政策,政策执行期限只能是‘一段时间’”;“其次,观望情绪已经形成,降价预期逐渐增强,继续执行限购对楼市调控的影响有限,因此调控政策需要用一种长期有效的政策来替代”,而这种替代政策,李铁岗认为是业内坊间普遍热议的“房产税”,而从目前各种政策迹象来看,在房地产行业推行税制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李铁岗还认为,2012年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还将在土地供给方面有所体现,而具体的政策变化将是“在增加住宅市场土地供应的前提下,推行‘限房价竞地价’”。这种预测也有足够的政策支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在2011年底全省住房保障暨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2012年,山东将总结推广“限房价、竞地价”、“限房价、竞配建”等经验和做法,而这种来自于职能部门的明确表态,与业内专家的预测如出一辙。

此外,去年12月中旬,发改委表示将研究出台房地产反暴利规定。而李铁岗也称,这预示着国家也将在房地产开发利润方面出台相关政策。

成交:信心减弱,持续低迷

对于2012年山东楼市的走势,山东的楼市调查公司之一——世联怡高山东区域顾问事业部总经理邱敏显然十分悲观。在去年12月底济南举办的一个楼市论坛上,邱敏称,统计数据显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山东在内的楼市进入了由供求力量为主导的阶段,市场供应量、购房者预期、库存量以及库存消化时间成为影响量价的核心因素。

邱敏认为,从市场实际效果来看,调控,特别是严厉的限购政策执行近20个月后,政策效果凸显,绝大部分城市市场成交量低迷,部分项目开始降价促销,而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观望情绪浓重。

市场的观望情绪更可以用购房者信心指数直观描述。2012年年初,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购房者信心总体指数”为104.2点,较第三季度105.4点下降1.2点。同期,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专业咨询服务机构——世联地产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为51.8,较第三季度下降2.4,下降幅度超过2011年前三季度降幅之和,这表明购房者对未来半年房地产总体走势的乐观程度较之前明显下降。

实地采访中,济南多名拟购房市民表示房价看跌预期增强,购房计划一推再推。

推荐阅读:

2012潍坊买房要注意 35种脑残户型千万不要买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中国最贵房价排行二十强出炉 潍坊房价差多少

不管房价多便宜 这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全球股市1月整体上涨5.8% 表现堪称近20年最牛

盘点世界上的10个国家 买房不妨考虑一下

盘点最懂你的15款精美卧室 寻找心灵寄居之所

谭浩俊:稳定楼市 房产税的"靴子"要尽快"落地"

任志强:开发商就是驴 今年楼市调控政策注定短命

32图看小资女装气质美家 136平4室2厅2卫(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