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72国人均薪资购买力排行发布 中国内地排名第57

新快报  2012-04-04 15:40

[摘要] 新快报讯 如果世界是一个大工厂,每个人都凭自己的劳动价值领取工资,那么你现在的收入大概能在其中排第几?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近日首次公布以“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得出的全球列入统计的72个国家薪资购买力,根据这份榜单,人均收入购买力最高的国家是卢森堡,唯一超级大国美国退居至第4位,而中国内地排名为第57。

全世界的工薪阶层首次有了拼收入榜单

新快报讯如果世界是一个大工厂,每个人都凭自己的劳动价值领取工资,那么你现在的收入大概能在其中排第几?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近日首次公布以“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得出的全球列入统计的72个国家薪资购买力,根据这份榜单,人均收入购买力的国家是卢森堡,超级大国美国退居至第4位,而中国内地排名为第57。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榜单只统计了各国的工薪阶层收入,农民、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的收入均不列入统计。

比的不是净收入,是全球购买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全世界劳动者的总收入每年接近70万亿美元,而全世界如今差不多有70亿人,按照这个算法,世界的人均年薪应该是1万美元——但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一份工作,且70亿人口中有相当比例是儿童,这个算法显然不够准确。

ILO经济学家做了如下计算:首先,收集列入统计的每个国家各个领域平均工资,再与该国的劳动者人数相乘,得出各国的总收入数额后,将所有列入统计的国家的总收入相加,除以全球劳动者人数,以此计算出世界人均月收入应为1480美元,也就是一年接近1.8万美元。

严格来说,这里使用的美元并不是通俗意义上的“美元”,而是被称为“购买力平价法货币”(PurchasingPowerParitydollars),但它们在价值(购买力)上是相当的,也就是说,各国的人均收入被转化为以美元购买力为基准价值的数值;这里所说的人均月收入,其实是这一收入在美国的购买力。

“如果有人在中国的月收入是1500元人民币,如果拿到银行去,只能兑换到200美元,”ILO经济学家帕特里克·贝尔瑟解释,“但在中国人们可以用1500元买到的商品,其价值在美国折算成美元的话,则相当于400美元。”这就是ILO此次首次公布的数据的真正意义。

“工资是生活质量的重要参照”

对一些人来说,1480美元的月收入不算小数目,但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事实上,ILO的这组数据并不尽善尽美,首先,它无法统计全球的所有国家的收入状况,像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都不在统计范围内;其次,列入统计的仅是工资收入,也就是说,如果你是名个体户或自由职业者,则没有被纳入统计范围内。

在发达国家,九成劳动者都是工薪阶层,但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比率要低得多。南亚仅有四分之一劳动者是领工资的,其他不少是个体户或农民。

贝尔瑟认为,ILO的工资数据仍有相当大的意义,“毕竟工资是个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参照”。

“它会告诉你,世界上其他人月底能拿到多少收入,他们的经济状况跟你比起来怎么样,他们有能力购买什么,可以多久出去旅游一次,可能承受什么价位的住房,这些跟人均GDP比起来,其实是更有含金量的信息。”

贝尔瑟指出,全球工资水平其实仍相当低,“事实上世界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仍是比较低的,尽管一些地方十分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