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公司一季报"喜忧参半"存货下降缓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18 15:05

[摘要] 在诸多上市房企预告亏损或预减的情况下,包括招商地产、华丽家族在内的多家房企今日发布了一季报。尽管由于规模差异、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上述企业首季业绩表现有所差别,但大部分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其存货环比2011年末变动较微,依旧去化缓慢,而同比增幅明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在诸多上市房企预告亏损或预减的情况下,包括招商地产、华丽家族在内的多家房企今日发布了一季报。尽管由于规模差异、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上述企业首季业绩表现有所差别,但大部分公司的一季报显示,其存货环比2011年末变动较微,依旧去化缓慢,而同比增幅明显。

招商地产今年前三月营业收入同比升27%至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29亿元,同比下降23.5%,基本每股0.25元。事实上,招商地产一季度营业利润、净利润同比均呈现上升,但因为合作项目净利润增加,公司少数股东损益达到1.4亿元,同比大增近160倍,由此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因结算项目土地增值税计提比例较高,导致税负增加,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69%达到6.24亿元。而从上述情况也可以看出,尽管“合作项目”让房地产企业得以“抱团过冬”,但事实上这样的“分羹”也会让业绩受到影响。同时,公司期末存货近517亿,较2012年期初微幅增加,同比增幅则达到27%。

区域性房企华丽家族业绩下滑更大。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94万,同比下滑89%,基本每股仅为0.03元。去年同期公司处置了子公司弘圣房产31.5%的股权造成业绩同比大增,而今年却无此项“进账”。抛开上述因素,公司在报告期内确认了子公司苏州地福等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公司期末存货37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末下降3亿,同比也下降约2亿元。

而另两家中小规模房企南国置业、莱茵置业一季度业绩均同比增长,但两公司基数较低,首季净利润仅在千万元左右。如南国置业一季度净利润增74%,但公司首季净利仅1042万元。公司称营收增长主要系项目尾盘销售收入较同期增长;因旗下项目投入运营,公司预计上半年增幅为30%至50%。莱茵置业则依靠营业外收入在营收下滑二成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82%。同时,两公司存货环比变化不大,同比均有明显上升。莱茵置业3月底存货38亿元,南国置业期末存货26亿,同比增幅存在36%左右。

不过陆家嘴的业绩则显得颇为乐观。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12.7%,营业收入增长75%,主要系房地产销售收入增加,同时公司报告期处置股票产生4900万,使得投资大增。

尽管目前看上市房企一季报“喜忧参半”,但以预告的情况看,报喜数明显较少,而首亏、预减及续亏的情况占到主流,随着调控深入以及房产公司效益“滞后性”的体现,今年对房地产企业一季度预期难言乐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