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款暗中趋紧 市场期待放松或一厢情愿

新华网  2012-06-27 09:19

[摘要] “贷款政策对购买首套房的倾斜力度在加大,首套房贷利率会不会从8.5折进一步优惠到8折甚至7折?我们要不要再等等办贷款呢?”在上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记者看到购房者王小姐向中介人员咨询。

“贷款政策对购买首套房的倾斜力度在加大,首套房贷利率会不会从8.5折进一步优惠到8折甚至7折?我们要不要再等等办贷款呢?”在上海一家房产中介门店,记者看到购房者王小姐向中介人员咨询。

不仅仅是王小姐,降息以及地方楼市政策微调带来的利好和对市场预期的改变正在逐渐显现,尤其是近日河南地方政府出台的微调新政,明确支持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降低甚至重回7折被寄予厚望,由此给刚性需求购房者带来更多憧憬。

但事实上,本报记者对上海、北京房贷市场的调查显示,与市场判断方向相反的是,首套房按揭贷款8.5折优惠利率非但没有放松的迹象,甚至还在收紧。在上海,能够放出8.5折优惠利率的银行越来越少,更多的银行即便能给出优惠利率也会增加存款、投资等门槛。

沪房贷市场优惠利率普遍收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各银行之间揽存竞争加大,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加大,导致银行房贷业务短期内利润微薄,处于赢利考虑,银行房贷利率更加优惠的空间极小,否则银行将会因利差缩小而亏本。

此前,央行特发文件中有关“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的表述被解读为放松信贷政策的举措之一。虽然央行很快对此进行辟谣,并重申房地产信贷政策并未放松,但本次有关“7折利率”的讨论却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心理,银行房贷价格战“一触即发”、优惠利率有望重回7折的预期一时间甚嚣尘上。

与此同时,河南6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刚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重要的一条新政即是“金融机构在风险平衡的基础上,原则上应给予首套房基准利率下浮30%幅度内的优惠”。地方政府的明确表态,让市场更加期待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重回7折。

而与市场预期恰恰相反的是,一方面是市场贷款利率将更优惠的乐观预期,一方面却是银行正在收紧首套房优惠利率的市场现实。

上海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主任王若榛告诉记者,此前工商银行已将首套房贷款利率全部提高至基准利率,优惠折扣全部取消;建设银行最近也将首套房全部恢复到基准利率;中国银行首套房优惠利率从8.5折变为仅有9折;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目前虽然还可以拿到8.5折优惠利率,但只对银行的优质客户提供贷款折扣,设定了收入、资产、职业等诸多门槛,有的银行还要求客户在该行存一定数额的资金,或购买一定数额的理财产品。王若榛表示,上海首套房贷款优惠利率明显有收紧的趋势,不仅给出的折扣力度有所减小,提供优惠折扣的银行也在减少。

“情况确实如此,虽然政策的方向是向首套购房倾斜,但实际上银行对首套房贷款业务并不感兴趣,优惠利率都在收紧。”德佑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杨永告诉记者,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近期银行对于首套房优惠利率客户的挑选越来越严格,有的甚至毫无道理。“有时候十个各方面条件都相当的首套房贷款客户,银行就只选择其中的三、四个给出优惠折扣,其他的申请不到。”杨永说。

“目前全上海首套房优惠利率折扣普遍在9折,从未出现低于85折的优惠利率,优惠利率非但没有放松,甚至有收紧之势。”华燕集团房盟中国事业部总经理韩建君也向记者证实。

不过,记者了解发现,同为一线城市,房贷收紧的现象在北京却不明显。记者通过北京链家房产交易中心经理张燕霞了解到,目前北京首套房贷款普遍仍能取得85折优惠利率,且审批速度、放款流程较为正常。“8折或7折优惠利率是肯定拿不到的,但只要符合首套房标准,一般拿到85折利率没有问题,且不需要有存款、资产等附加条件。”张燕霞告诉记者。 

一元就能买到海南海景房?——海南金螺湾搜房狂活动震撼开启,史上最劲爆折扣惊现:52.24平米两室一厅一卫纯海景观海户型,原价66.27万,现在仅需一元!并有“免费住一年”的幸运名额若干!所有现场成交客户居住一年后不满意可原价贴息退房。精装带全套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私享海南盈滨半岛旅游度假区,独拥17公里黄金海岸线,220度纯海美景,温泉入户,搜房狂把最美好的景致和阳光献给最懂生活的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

推荐阅读:

特惠抄底买房 7月29日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首套房贷款暗中趋紧 市场期待放松或一厢情愿

楼市低迷 房企运用五大"楼市战术"留住购房者

住宅成交回升房价现上涨苗头 土地市场供需回暖

40城市住房信息恐难如期联网 原因:积极性不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