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价格反复暴涨 成房价暴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地产中国网  2012-10-23 08:53

[摘要] 土地与房子的关系就像面粉与面包的关系,前者是原材料,后者是产品。没有面粉做不出面包,没有土地自然也盖不出房子。在价格上二者的联系也十分紧密,房价上涨会带动地价上涨,同时地价的上涨又会使成本增加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

土地与房子的关系就像面粉与面包的关系,前者是原材料,后者是产品。没有面粉做不出面包,没有土地自然也盖不出房子。在价格上二者的联系也十分紧密,房价上涨会带动地价上涨,同时地价的上涨又会使成本增加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上半年伴随着楼市的回暖,成交量大幅上涨拉动了房价的上涨。下半年土地市场也开始回暖,尤其是在最近两个月,土地市场也出现了价量齐升的走势。

面粉涨价了,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面包马上也会涨价。土地市场的升温使买房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变得更加强烈。一方面今年以来房价出现明显反弹,使买房人近来陷入买与不买的犹豫;而另一方面近来土地市场的升温又加强了买房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买房人的纠结不言而喻。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9月单月北京土地出让金高达257.37亿,超过了之前8月的总和。万科[简介动态]、首开[简介动态]股份、招商地产[简介动态]、金融街等龙头房企近日纷纷发布拿地公告。年初还在采用冬天模式的房企在库存迅速被消化之后,对市场的预期已经由保守转向乐观。从各地近来成交地块的溢价率来看,开发商对楼市的乐观程度有明显提高。楼市成交量大幅上升使开发商资金面大为缓解,激发了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

地块高溢价甚至地王现象近期又重新在各地出现,已经引起相关管理部门的重视。除了开发商对后市预期的乐观之外,与地方政府的集中推地以及对出让土地的高定价不无关系。然而在目前市场已经出现超预期回暖的情况下,土地市场的升温,甚至地王的出现对楼市非理性发展有明显的推进作用。

近年来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表明,房价与地价互为推手,形成了我国房地产价格反复上涨的趋势,少数地方甚至出现阶段性暴涨的极端现象。仔细分析这一现象,我们不难发现,土地价格作为房价的基础部分或重要部分,从成本构成来看,地价一般占到房价的30%至40%,有的一线城市、好地段占到50%至60%。因此,土地价格的反复上涨,甚至暴涨是房价反复上涨或暴涨的重要因素。而促使土地价格的反复上涨或暴涨的背后又是地方政府持续多年的“土地财政”政策,已经使地方政策对“土地财政”形成过度依赖。即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或部分是通过拍卖土地获得的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

然而土地财政却是不可持续,因为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城镇化发展程度在提高,可卖的地也在不断减少。在当前楼市回暖和土地市场迅速升温的情况下,国家坚持从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基调没有改变,而一二线城市却在近来集中推地,加紧抢收土地财政。

众多房企们高价拿地与地方政府大量推地是同一个事物的正反面。这两方面相互作用造成了房地产价格反复上涨的趋势。只有当地方政府不再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之时,这种地价与房价互为推手的情况才能得以改变。

推荐阅读:

土地价格反复暴涨 成房价暴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开发商提问"你幸福吗"买房人:房价降我才幸福

俏新娘8万巧装120平3房2厅 书房收纳柜很无敌(图)

国土部报告称地方刺激楼市拉动经济意图再现

多地政策信号"波及楼市供应"回落或将成定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