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市场复苏形势确立 开发商阵形出现分化

经济参考报  2012-10-26 08:46

[摘要] 截至10月25日,已有41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41家房企前三季度实现收合计1185.16亿元,同比增长27.4%;合计实 现 利 润231 .5亿元,同比上涨18.6%;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149.5亿元,同比上涨4.2个百分点。

截至10月25日,已有41家上市房企发布三季报。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41家房企前三季度实现收合计1185.16亿元,同比增长27.4%;合计实现利润231 .5亿元,同比上涨18.6%;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合计为149.5亿元,同比上涨4.2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市场复苏形势已经确立,但是随着市场好转,资金压力减小,房企分化将越明显。

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深陷亏损泥潭

值得注意的是,已披露三季报的41家房企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22家,净利润同比增长且为正的仅有16家,房企的财务状况呈现明显两极分化。万科、招商等企业整体上涨,小部分中小型房企依然深陷亏损泥潭。

23日,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1至9月,万科营业总收入461.28亿元,同比增57.39%,实现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41.74%,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13.55亿元,同比增123.54%,营业收入154.05亿元,同比增65.3%。同属大佬的招商地产,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1.46亿元,同比增长29.45%,三季度净利润达24.18亿元,同比增长16.03%。

但湖南地方企业嘉凯城在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向好的背景下,三季报却显示1-9月累计营业收入35.57亿元,同比降低30.26%,利润则亏损1.56亿元,同比下降36.4%。津滨发展也爆出利润亏损0.36亿元,同比降低83.13%。

开发商阵型出现明显分化

“成交量上涨,开发商积极储备资金,购入土地,房地产市场复苏形势已经确立。”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的确,日前京、沪、广州统计局发布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面积等关键指标均有上涨,回暖趋势明显。

“随着资金链缓解程度的差异,开发商阵型出现明显分化。”美联物业研究中心指出,从近期土地市场表现就能看出,大型开发商表现亢奋,在土地市场上开展争夺战攻城略地,而中小开发商仍然在资金短缺的泥潭中挣扎求存。

以杭州为例,近两月来,杭州土地市场上演了一波又一波热潮,仅上周杭州就出让18幅地块,总建面积达到121万方,土地出让总金额高达96.6亿元,引来诸多大型房企上演“抢地”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由浙系房企主导的杭州土地市场近期却频被外地房企“抢食”。万科、龙湖、中海、嘉里建设等房企纷纷驻足,仅10月17日中海地产就以总价56亿收入三幅地块,其配建保障房面积达到总建面的32%。而港资企业嘉里建设已多年未在杭州拿地,此次出手不凡,10月19日以25.36亿的总价拿下5幅地块。

大型品牌房企与外地房企频频在杭州“摘地”,从某种程度上反衬出地方房企的生存面貌。据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9月标杆房企拿地规模延续上月的强势,总金额达171亿元,环比上升40%,连续三个月保持相对高位,并创出2011年调控以来新高。9月,拿地前两名的企业分别为华润、万科,分别为48亿和44亿元,占总拿地金额的53.8%。

中小企业仍在资金“饥渴”中挣扎

分析指出地方房企数量众多,但多规模较小,即便目前银根放松、房企融资重启,但“僧多粥少”,因此本土企业拿地的资金支持匮乏。也更表现出中小的本地企业仍在资金“饥渴”中挣扎,甚至“无米下锅”。

一位具有国资背景的PE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阶段,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状况分化非常严重。”象招保万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由于项目一般都比较好,所以资金链状况一直不错,反而融资成本在不断下降。但与之相反的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房企,融资成本却在不断提升。

“之前分化都没这么大,现在越来越大了。”上述人士坦言,对房地产企业来说,银行贷款越多,其资金成本越低,但是,由于银行对房地产企业信贷的严控,更多的房地产商只能选择其他融资方式,这也就产生了分化。从资金成本来说,由于大型地产商底气较足,多能将融资成本降至7%-8%。而小型地产商恰恰相反,他们多得承担30%-40%,甚至高达50%的融资成本。

对此,张大伟认为,房地产企业未来表现或将继续明显分化。标杆房企由于整体业绩良好,资金链缓解,存库下降,在未来的拿地高潮中仍将成为主力。而一些中小开发商整体来看资金链依然紧张,未来卖地求生的趋势仍将持续。

推荐阅读:

楼市金九银十成传说 专家称房价僵局年底打破

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刺激"刚需"20城上调额度

一般人都不知道 业内人士曝挑选户型楼层诀窍

四季度楼市博弈助房价平稳 房企销售任务完成

政策处于微调状态 中国下半年房价将会下跌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