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时评:对"肥瘦不均"的公积金当"限高提低"

工人日报  2012-11-28 09:03

[摘要] 记者日前在山东青岛调查发现,该市不同行业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存在严重“肥瘦不均”情况。有的银行为员工一个月缴存五六千元,而普通企业则只有一两百元,相差数十倍,“缴得少用不起、缴的多有富余”现象越来越严重。

记者日前在山东青岛调查发现,该市不同行业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存在严重“肥瘦不均”情况。有的银行为员工一个月缴存五六千元,而普通企业则只有一两百元,相差数十倍,“缴得少用不起、缴的多有富余”现象越来越严重。

不同行业间公积金“肥瘦不均”,并不是一个新鲜话题。早在2007年审计署报告便显示,“10%缴纳较多公积金的人,每个月交1572元,而10%较少的人只有54元”。而上述记者调查的价值主要在于,这种“肥瘦不均”情况近年来不仅没有得到缓解遏制,反而在持续扩大,肥的更肥、瘦的更瘦。这种“肥瘦不均”事实上会产生进一步放大、加剧既有收入差距的作用。

具体来看,这种放大、加剧作用,至少体现在这样两个方面:一方面,直接放大加剧不同行业职工收入差距。众所周知,公积金虽由单位缴纳,但属于职工个人所有。因此,公积金缴存差距越大,结果必然是实际收入差距越大。并且,由于公积金具有避税功能,因此,高额公积金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令税收的收入调节作用失灵,加剧收入差距。

另一方面,间接放大加剧了职工间住房消费能力上的差距,进而产生一种逆向的“劫贫济富”式住房保障效果——买不起房的低收入者缴纳的有限公积金根本难以自用,而原本买得起房、不愁买房的高收入者反倒可以轻松使用住房公积金。正如此前审计报告指出的那样,“中高收入群体从公积金中受益更大,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没有因此改善”。

因此,为根本遏制扭转这种“肥瘦不均”,笔者以为,公积金管理亟待进行“限高提低”改革。

在“限高”方面,其一,要对高收入行业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数量,做进一步更严格的限制。现行“12%月工资”和“3倍平均工资”公积金“限高”标准,仍显得过于宽松,还须进一步降低压缩。其二,要对国有垄断行业、机关事业单位的高缴公积金、滥发补贴、避税行为,进行严格的财经制度规范,划定明确的红线,制定严厉的罚则。

在“提低”方面,其一,要大幅提高公积金的覆盖范围,改变目前公积金实际主要由体制内单位缴纳的局面。据住建部去年透露,“目前非公企业缴纳公积金比例不足20%”。将游离于公积金制度外的非公企业职工逐步纳入,符合公积金制度惠及低收入者的初衷。其二,适当提高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目前“月均工资5%”的缴费标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其三,针对低收入者提取使用公积金,制定区别于高收入者的更为宽松便捷的“绿色通道”,改变他们只能缴纳而难以使用公积金的尴尬困局。

推荐阅读:

中国楼市频现回暖迹象 房价反弹购房者"坐不住"

业内称:房产税试点步子扩大或致房价增速放缓

房企千亿大军作战 薄利多销 快进快出成主流!

房地产难题仍然无解 "投资性购房会继续受限"

年底将至 土地市场正迎来一波推地和成交高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