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半月谈:土地利用效率 城镇化建设的大问题

半月谈  2013-04-01 09:20

[摘要] 土地是城镇化的关键要素之一。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高效利用土地、合理进行空间开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就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

土地是城镇化的关键要素之一。在城镇化过程中如何高效利用土地、合理进行空间开发,是各方关注的焦点问题。就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

从三个方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对于城镇化过程中土地的利用效率,胡存智认为是一个大问题。他说,我国国土开发利用中存在集聚不足的问题,就是土地利用得不够集中、不够集约,效益低下。目前我国土地集聚得比较好的一些地区,主要是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3大都市圈,但这3个地区的集聚程度也还不够。

胡存智表示,不应该把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原因,简单归结于用地成本太低。比如说,南方用地比较节约、北方用地比较宽松,原因就很复杂,其中之一是北方太阳的高度角低,要让阳光照到屋门口,房子间的距离就要大一点。

胡存智认为,应该从3个方面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一是控制用地总量,让大家感受到资源的紧张,才会提升集约节约的水平。

二是利用各种机制、制度,鼓励大家提升利用土地的强度。比如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工业用地增加容积率、增加楼层的情况,国土部规定不用补交土地出让金。

三是进一步整治和盘活闲置土地。对以前不合理利用、低效利用的土地,就要进行整治、盘活,使土地流动起来。这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胡存智说,要使上述措施很好地落实,必须有一个重要的支撑条件,就是逐步建立起用地效率的评价和考核制度。现在国土资源部已制定了一个集约节约用地的考核评价标准,并在一定的范围内试行。这将为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提供更大保障。

推荐阅读:

惊爆住房10大漏财 让你房子家徒四壁(图)

国五条细则之下的楼市调控:猛剂还需"文火"细煲

国土部:应该以"用地极限"控制城镇化规模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部分地方有待细化

房价与居民收入增长挂钩 国五条遇"化骨绵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