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手续繁琐利率低 潍坊不少楼盘不待见公积金贷款

潍坊晚报  作者:李廷辉 张笑  2013-08-15 09:33

[摘要] “最近想买房子,结果跑了几个楼盘,大部分都告诉我不能用公积金贷款,有的虽然能用,但有不少限制条件,还有的要求只能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纳才能办理。”近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用住房公积金买房真有点费劲。

“最近想买房子,结果跑了几个楼盘,大部分都告诉我不能用公积金贷款,有的虽然能用,但有不少限制条件,还有的要求只能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纳才能办理。”近日,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用住房公积金买房真有点费劲。8月10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正在热卖的楼盘了解到,部分楼盘未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合作的楼盘也大都有一些条件限制。

市民反映不少楼盘不让用公积金贷款

王先生今年27岁,老家在内蒙古,这两年在高新区某企业工作。眼瞅着到了男大当婚的年纪,王先生准备买套房子,可买房这件事却把他难住了。原来,王先生打算用单位给他交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结果他在高新区看了几个楼盘,多数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不接受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就算能用也有条件限制。

“我看了差不多七八个楼盘,好几个都说他们楼盘没有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所以不能用公积金贷款。还有几个楼盘说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但是只有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纳才行。我的单位在高新区,我想买的房子也在高新区,凭什么在高新区缴纳的公积金就不能用?”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可以贷30万元,5年以下的利率是4%,5年以上的利率是4.5%,比商业贷款6.55%的利率要低不少,“公司给我交了住房公积金,可是到了买房子的时候,怎么就不能用了?还有这么多限制条件。”

曾在高新区辰隆星河城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我过年的时候开始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等到办下来用了三个多月,拖的时间挺长的。”

周先生说,因为当时自己没结婚,所以需要找人做担保,还需要单位的公章,个人签名盖章,以及开发商的一些材料等。“公积金贷款时间长,主要是在银行和开发商那边办手续费劲,只要带齐材料,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手续很快。”周先生说。

记者调查 允许使用的大都有限制条件

8月10日上午,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咨询了潍城区的永润城市花园、潍城春天,高新区的金马怡园、大观天下,奎文区的阳光100、宝鼎花园等多处楼盘了解到,大部分楼盘对于用公积金贷款都有限制条件,还有一些楼盘未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

潍城区永润城市花园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购买期房和准现房是可以用公积金贷款的,现房基本不能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买现房,手续更麻烦,也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因此开发商一般不愿意接受公积金贷款买现房。”该工作人员说,永润城市花园目前是准现房,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提现缴纳房子首付。另外,在潍坊本地缴纳的公积金是可以贷款买房的,而在其他城市缴纳的公积金使用起来就比较麻烦。

高新区大观天下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刘女士跟记者介绍说,在他们那儿买房是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过必须是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缴纳公积金的客户才行,在各区公积金管理中心缴纳的都不行。

刘女士表示,开发商没有跟高新区公积金管理中心合作,所以即便是在高新区工作,在高新区缴纳公积金的客户,也不能用公积金贷款。“这样的措施可能与各区公积金管理中心放款速度有关。”刘女士告诉记者。

相关部门 办理公积金贷款需要很长时间

对此,记者采访了潍坊市某担保公司的业务经理姜先生,他告诉记者,用公积金贷款买房,直接找开发商询问情况就行,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很少涉及公积金贷款业务。

“据我所知,最近公积金贷款比较难办理,与前段时间银行资金紧张多少有些联系,而且最近部分地区公积金告急。为了解决公积金带来的麻烦,一些地区开始尝试‘公转商’和提高公积金缴存的‘上限和下限’。”在另一家担保公司做业务主管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公积金贷款利率低,银行不愿意放款。

业内人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公积金贷款难是银行贷款的问题,因为银行上半年办理的贷款太多,下半年剩下的计划少了,所以银行都在选择潜力大的行业。“不光公积金贷款问题多,商业贷款最近也吃紧。”陈女士说。

记者电话询问了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用公积金贷款需要准备购房合同以及首付款合同等材料。当记者问及贷款多长时间才能办下来时。“这个不好说,得很长时间。”该工作人员思考了一会儿回答道,之后便挂掉了电话。

推荐阅读:

潍坊一小区铁柱封住道路 业主进出小区绕远路

每日谈:高端幼儿园频现 潍坊开发商借力卖房

潍坊商业大繁荣 傍上超市楼盘销量好

观楼市:32项目集中入市 潍坊楼市进入"烧烤"模式

买房不背外债! 首付1.5万入住潍坊市中心好房

每日谈:史上"最牛违建"来袭 潍坊也有违法建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