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独家:外媒不希望中国房价下跌透视出啥玄机

房天下  2011-12-15 09:59

[摘要] 外媒最近纷纷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提出了他们的担忧。英国的《每日电讯报》以题为《中国对房价下滑感到焦虑》文章指出,中国房价下跌可能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持有相同的观点。

外媒最近纷纷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提出了他们的担忧。英国的《每日电讯报》以题为《中国对房价下滑感到焦虑》文章指出,中国房价下跌可能冲击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持有相同的观点。西方似乎希望中国再做一回世界经济的救市主,好像只有中国维持高房价才能让世界经济早日复苏,而深陷债务危机中的欧美国家更企盼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中央经济会议,在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定调时能够透露出为国内经济保增长,暂缓对房地产调控的信息。我认为西方国家不希望中国房价透露出二层含义:

希望中国重做世界经济的救世主

众所 ,当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后,世界和中国经济马上出现明显衰退迹像,中国政府在2008年底拿出了一揽子“保增长,促就业”的措施,即政府投资4万亿,银行信贷投放9万亿,如此一来,不仅带动了中国经济和房地产业迅速触底反弹,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不斐的贡献。正是因为中国需求量大增,才使拥有国际原材料价格控制权的欧美国家经济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现在情况可能比当年还要糟,2008年的危机只是金融部门的危机,而现在已经蔓延至主权国家的债务危机。据权威部门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在2011年明显放缓,估计只有1.3%,预计2012年增长率也在1.3%左右。与此同时,欧洲的经济前景更糟,预计在2012年也只有0.5%左右的增长。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近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报告称,发达国家有可能再次出现衰退,全球经济将止步不前。欧美国家由于缺乏实体制造业的支撑,现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现在看来量化宽松和降息都不能使其国内投资增长,更要命的是,这些国家还要通过增税和削减支出来的方式来降低债务。如今唯有中国政府再度宣布放松货币政策,放松对中国房价的调控,扩大对这些国家的进口,才能使他们经济衰退得不至于太难看。

但是,我们同样也要看到,中国做救世主的日子也不好过,当年靠政府投资和信贷扩张的确使中国的经济得以快速回暖,不过政府大规模投资使得经济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社会财富分配失衡,更要紧的是政府投资过后(这二年地方政府欠下了10.7万亿债务),今明二年将有4.3万亿的债务集中到期,这使得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台高筑,到了无力偿还的地步。由于2008年底以来银行信贷扩张过度,使得坏账的风险急骤飙升,加大了银行系统的风险。试想现在如果中国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再来政府投资和信贷扩张,恐怕届时率先复苏是西方国家,而饱尝经济崩溃之苦果将中国。

西方国家不希望中国崛起

在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时,外媒借中国经济要保增长为由,对中国房地产调控提出了他们的担忧。其实西方人也看出了中国房地产泡沫有多么邪恶,否则也不会有西方学者惊呼:中国房地产泡沫要比迪拜严重1000倍,但是他们希望中国房地产泡沫最终自行破灭,导致崩盘。原因很简单,正是因为房地产泡沫的兴起,才使得很多中国企业家无心搞实业(因为搞实业赚不了多少钱),才使得中国高利贷盛行,有钱人都把资金全部投向房地产业和放高利贷,人们都沉浸在虚拟经济的盛宴之中。中国实体制造业将对投资资金缺乏吸引力,届时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将成为泡影,“调结构,促转型”将更无从谈起。一旦房地产泡沫自行崩溃,中国经济将缺少有力的支撑点。

由于中国近几年的地价飙升,使得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到了前所未有的依赖程度,只要维持高房价、高地价,地方政府收入充盈,其投资冲动就很难骤减,想让地方政府从投资型政府向民生型政府的职能转变将无从谈起。但是政府过度干预市场,最终将会制约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它将产生三大负面效果:一是挤出民间投资、二是经济效率极低、三是滋生腐败现象。而这三大问题是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毒瘤。西方国家当然希望中国将高房价、高地价一直维持下去,因为这可以阻碍中国经济的崛起。

尽管最近中国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在今天召开,不过我相信中国不可能再做世界经济的救市主了,因为这么做对中国极为不利,却对欧美国家有利,中国的决策者也从2008年的政策中吸取了教训,未来政策路径必将是:政府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在“保增长”过程中启动民间投资,推动民间资本回归实业。通过减税的方式,增加民众的收入,以促进消费的增长。所以,西方国家希望中国放松对高房价的调控,再做一次世界经济的救市主已是不可能的了。正如一位美国官员在谈及欧债问题时所讲:“欧洲的问题,应该由欧洲自己来解决。”如果世界各个国家首先都把自己管管好,不发生状况,那就是对世界经济做出的贡献了。

推荐阅读:

SOHO中国上海公司遭讨薪 销售人员无社保无底薪

回家置业楼盘品质很重要 看潍坊优质4字头楼盘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 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99%白领家庭会破产!郎咸平:买房与租房的区别

觅楼市发展新思路 业界观点:2012年换个活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标签:房价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