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泡沫渐显 多二线城市消化周期超15年

浙江日报  2012-06-25 09:01

[摘要] 最近商业用地溢价成交的信息不断,土地市场似有“解冻”之势。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不限购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热点物业形态。

最近商业用地溢价成交的信息不断,土地市场似有“解冻”之势。随着商品住宅持续受到严厉调控,商业地产以不限购的特点“接棒”,成为吸引投资者的热点物业形态。

商业地产逆势崛起

商业地块受追捧,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同样火爆。今年1至4月杭州主城区新成交各类土地24宗,其中12宗是商业、综合用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住宅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2012年房地产市场的亮点依旧在商业地产,因此开发商对商业地产拿地的动力更大,预计今年会有更多房企涌向商业地产。

《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排名前20名的开发商均已进入商业地产。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从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来看,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仅为19%,而商业地产则达到了43.4%。

业内人士认为,调控的持续进行、保障房建设的不断推进等因素正在改变业内对住宅市场的预期。复星国际联席总裁、复地集团执行董事范伟表示,在楼市政策调控频繁、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单一专注于住宅开发业务风险过大。在此形势下,许多住宅开发商转向商业地产平衡风险、寻求更广的发展空间。

而租金上涨也是商业地产市场持续增长的动力之一。戴德梁行今年2月发布的全球写字楼租务开支报告指出,去年北京中央商务区每个工作间的年度租务开支是全球升势最快的。

局部泡沫值得警惕

商业地产市场迅速升温,隐含的风险和泡沫逐渐显现。在去年8月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1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就提醒,要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世邦魏理仕的统计数据显示,按过去两年的平均消化量静态计算,我国很多二线城市商业地产的消化周期将超过15年,有的甚至达到60年。可以说,从供需关系来看,我国商业地产泡沫正逐渐显露。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商业项目都直接销售给了个人投资者。在那些商业地产项目大量同质重复建设,短期内消费能力又没有大幅上升的城市,此举无疑是将巨大的风险转嫁给了后者,极容易使商业地产的泡沫在投资者的频繁倒手中越吹越大。

一元就能买到海南海景房?——海南金螺湾搜房狂活动震撼开启,史上最劲爆折扣惊现:52.24平米两室一厅一卫纯海景观海户型,原价66.27万,现在仅需一元!并有“免费住一年”的幸运名额若干!所有现场成交客户居住一年后不满意可原价贴息退房。精装带全套家具家电拎包入住,私享海南盈滨半岛旅游度假区,独拥17公里黄金海岸线,220度纯海美景,温泉入户,搜房狂把最美好的景致和阳光献给最懂生活的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报名吧!

推荐阅读:

中国炒房欲望最强30城 山东四城上榜有潍坊没

中国最幸福城市排行揭晓 潍坊究竟哪里不幸福

房价下买房讲技巧 潍坊16大待售楼盘3300起

潍坊楼市大战持续 购房者"死磕"开发商

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排行 潍坊地标赫然上榜(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