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连平:2012年9月CPI或将成为回升的重要拐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8-20 13:36

[摘要] 央行报告预计八月后CPI同比可能回升,但力度不会太大。经济之声评论:物价中长期上涨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央行报告预计八月后CPI同比可能回升,但力度不会太大。经济之声评论:物价中长期上涨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进入八月,对CPI的预测再度升温,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来,食用油价格明显上涨,蔬菜价格上涨,肉类、成品粮价格也都稳中有涨。这些因素都让人对未来CPI的走势捏了把汗。关于物价形势,央行发布的报告强调,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以后,CPI同比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

但由于劳动力成本、资源性产品等存在趋势性上涨的压力,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然比较敏感,扩张性政策刺激通胀的效应也在增强。今年6月,CPI同比涨幅是2.2%,在宏观调控抑制通胀的努力下,CPI终于创下了29个月以来的新低。然而评论都认为,物价反弹的隐患依然存在。八月会不会成为一个拐点,CPI会不会从此调头上扬呢?在这样的预期之下,宏观调控更是慎之又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来评论。

央行的报告称,受到基数降低等的影响,8月份以后,CPI同比可能出现一定回升。

连平:CPI在8月份形成一个拐点,也就是说回落以后开始趋向于上升的可能性不大,我认为8月份还是CPI在继续回落过程中的月份,因为对于CPI影响的因素两大块,一块就是新涨价因素,第二个就是翘尾因素。从新涨价因素来讲,环比来看,物价还是有小幅上涨,但是没有出现明显大幅度的上升,只是相对比较平稳,比如说肉类、价格还总体是在低位徘徊,蔬菜价格是有一些反弹,非食品价格总体来说,上涨的压力并不是很大,但是也有小幅度上升,预计7月份可能上升1.2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翘尾因素的影响就显得比较重要了。如果翘尾因素比较高的话,可能同比数据就会走高,而翘尾因素明显回落,同比的数据就会往下走。预计7月份翘尾因素是在0.47,而8月份稍有上升可能在0.67,但是9月份和10月份翘尾因素会继续明显下降,9月份可能是在0.2,10月份在0.1。CPI受翘尾因素的影响,今年相对的低点是在9到10月份,而不是8月份。11月份以后可能还会稍微有所上升,所以说这个拐点有可能是在9、10月份,而后会随着各种因素综合影响,物价会在年底小幅抬升以后,明年可能会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推荐阅读:

连平:2012年9月CPI或将成为回升的重要拐点

2012年8月CPI或回升 继续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

17省公布2012年7月CPI 创30个月新低

潍坊楼市周成交小涨4.95%! 高新奎文成交亮眼

青州市2月开盘楼盘仍是零 小阳春依然成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