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年房价会涨5%左右 但楼市未来增速或低于GDP

第一财经日报  2012-11-30 08:54

[摘要] 史上最严厉调控已实施超过两年,从各项统计数据来看,调控已让此前高烧不退的楼市明显降温。在经历了2011年下半年的楼市“寒冬”后,各大房企纷纷选择“以价换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楼市回暖明显。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份,百城房价已连续5月上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史上最严厉调控已实施超过两年,从各项统计数据来看,调控已让此前高烧不退的楼市明显降温。在经历了2011年下半年的楼市“寒冬”后,各大房企纷纷选择“以价换量”,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楼市回暖明显。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份,百城房价已连续5月上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从明年4月份开始逐步放松的话,2013年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有望比今年略增长5%左右,销售金额比今年增长5%~10%,也就是说,明年商品房的均价大概比今年同比要上涨约5%。”

钟伟对短期房价走势的判断主要基于其对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预估,他认为,从明年4月份起,温和的经济放松政策很有可能会像挤牙膏一样慢慢释放。“如果明年的货币、财政和产业政策不放松,那么经济增长要维持稳定是困难的,因此,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应会比今年好。”

明年房价会涨5%左右

“鄂尔多斯和温州,五年恐怕都很难翻过身来了。”钟伟认为,从短期来看,一些区域、行业以及个别企业的问题会令中国经济面临短期风险,“鄂尔多斯在建住宅大概有26万套,但人口仅有21万户,在建的房子分给每个鄂尔多斯家庭,每个家庭分一套多,谁会移民到鄂尔多斯住?这些重点的以民间融资和房地产泡沫破灭为特点的区域市场,都是值得警惕的。”

虽然钟伟认为个别区域的风险值得警惕,但对明年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其还是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未来十年,如果真的要实现GDP翻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那就意味着GDP的年增速为7%。而今年已经到了7.4%的水平,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预计,从明年4月份一直到年底,财政、货币和产业政策将逐步放松,这也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一定利好。”

钟伟表示,估计明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有望接近11亿平方米,比今年略增长5%左右,销售金额比今年增长5%~10%,也就是说,明年商品房的均价大概比今年同比要涨个5%左右,总销售额能够有7.2万亿~7.5万亿人民币。

具体而言,钟伟认为,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呈现的特点是:销售比开发投资要好,住宅比非住宅要好,但房地产企业总体开发投资增速不容乐观。其次,一二线城市比三四线好,也就是说,房价高的、新增人口比较多的大城市的楼市空间更大。

在这样的一个市场背景下,钟伟表示,房企可从两个方面去应对挑战。“未来房企应该减少大面积拿地造城的冲动,因为以后市场尽管不错,但是拿一个不太大的地块,做一个比较像样的产品,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利润,是比较理性的做法。同时,由于国外普遍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房企也要学会利用境外的资金来降低综合成本。”

楼市增速会比GDP增速还慢

尽管对短期楼市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但钟伟明确指出,国内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在中期已经形成,同时,今后5~8年房地产市场增长的速度将比GDP增速还慢。

钟伟分析称,去年年底,房地产在建面积大约50亿平方米,扣除掉单位自建及保障房,商品房在建面积至少达40亿平方米,这些存量至少够卖4年。所以,商品房在未来3到4年,已经明确形成了供过于求的局面。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明年土地、开发及投资市场不可能像销售市场那样,有明显转暖的基本原因。”钟伟表示,中国的货币化、城市化和人口流动决定了,未来5~8年的房地产市场增长的空间仍然有,但增速将大大下降。“未来十年,每年能卖10亿~15亿平方米的商品房,也就1000万~1500万套。”

他进一步解释称,未来如果经济年增长7%,那么到2020年GDP将翻番。如果房地产市场增长要跟得上经济增长的速度,到2020年房地产的年销售要达到23亿平方米的水平,但这明显不现实,因为城镇化的进程、人口流动进程,决定了未来房地产的需求主体。

钟伟称,未来楼市的主力军将是改善性需求而不是首次置业,这一块对住宅需求大概是一年600万套。其次,每年还有500万~600万的大学生留在城市,他们是第二大需求的主力,我们把他们称作为首次置业者,剩下的则是中低端商品房需求和保障房的需求。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认为,房地产利润回报的主要来源,不是城镇化指向的三四线城市,而是房价本来就比较高的,但市政服务水平也同样高、城市管理能力比较强的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域。”钟伟坦言,如果要买房,北上广城市核心区的品质楼盘

快速开发将成为主导模式

在钟伟看来,未来楼市的增长空间及利润空间都已有限,那么,房企该如何设定自己的企业战略来实现永续经营呢?

钟伟认为,快速开发将成为主导模式。“造城时代已经过去了,圈一块地几千亩做个5年、10年,从而覆盖行业周期波动,这样的模式有可能个别企业能做到,但大多数企业无能为力了。同时,对品质、销售的追求超过了去拿地、新开工的欲望。”

“整体上看,中期供过于求,短期住宅好于非住宅,销售好于开发投资,一二线城市好于三四线。房地产市场黄金十年以2010年为标记已经结束。未来更长时间内,我们不会再看到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不过我们还是能够期待,在局部城市、局部区域,楼市有明显的上扬。”钟伟如是认为。

推荐阅读:

小两口装百平3室2厅简约家 客厅飘窗超靓(图)

2012潍坊品质豪宅角逐激烈 两巨头齐居榜首

潍坊宜居典范楼盘排名有变 西湖御景成黑马

鸢都12大折扣楼盘推荐 每套优惠10万

楼市也玩"航母style"年底潍坊楼市蓄势起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