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杜绝"房叔"需加强有效房供给过程监管

中国广播网  2013-01-27 08:23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土资源部今天(25日)召开发布会,针对当前“房叔”、“房妹”等热点事件,国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当前住宅用地供应充足,但仍需加强有效房供给过程的监管,要综合运用金融、信贷等手段挤出闲置房。另外,针对个别二三线城市土地供应过量,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

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土资源部今天(25日)召开发布会,针对当前“房叔”、“房妹”等热点事件,国土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当前住宅用地供应充足,但仍需加强有效房供给过程的监管,要综合运用金融、信贷等手段挤出闲置房。另外,针对个别二三线城市土地供应过量,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政策,2013年有可能推出。

有几十套房子的“房叔”、“房姐”、“房妹”,甚至所谓的“房祖宗”,这些事件曝光和升级的背后是房屋大量闲置的真相,国土资源部对此表示,从2008年开始,我国城镇新增住房套数已经超过了新增的家庭数,住宅用地供应年均增长率也已经是城镇人口增长率的3倍。这些大量闲置和储备的土地和房屋一旦被激活流入市场,无疑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影响巨大。但有效挤出闲置房和闲置地,需要综合运用金融、信贷、税收等手段加强监管。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实验室副处长郭文华:出售的房子是不是都满足了刚需人群,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房叔、房妹,包括房爷出来,投资和投机这部分量还是非常大的,截流了有效住房供给。

而有效挤出空置房,国际上已有很多做法可供借鉴。

郭文华:发达国家都是着重住房的居住功能,因此采取各种方法来防止房屋的闲置,比如荷兰、瑞典、法国、美国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目的就是为了有限的住房资源限度的得到利用,打击投机炒作。

在空置房方面,鬼城鄂尔多斯是业界典型,郭文华说,针对这种情况,国土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差别化的土地政策,2013年有可能推出。

郭文华:2012年,住宅用地的总量是充足的,但不同城市出现分化,像鬼城啊,空城这样,应该说土地供应还需要制定差别化的供应政策。

郭文华建议,进一步公开每个城市住宅用地的供应计划才有利于用地监督的落实。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同郭文华的观点。

陈国强:三四线城市供应量过大,需要减少土地供应,但北京、上海等城市又面临土地供应明显不足的问题。所以土地政策肯定要体现差别化。热点城市需要提高住宅用地的兑现率,比如北京年度新增的住宅用地不能低于怎么样的数字,你要给出量化要求。

推荐阅读:

买套好房来过年 潍坊优质楼盘可减10万

90后美女仅花6万 竟把75平装成140平[图]

2013蛇年买套梦幻婚房 潍坊2月看房团火热报名

灰漆搭配的空间 清新淡雅的法式风格样板间(图)

2013一二线城市排名 山东四市为二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