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回暖过头伴随人为炒作 调控还有哪些储备政策

北京商报  2013-02-21 08:22

[摘要] 伴随着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市场一周以来传言的楼市调控措施终于落地,尽管会议内容更多强调既有政策的落实,但却被业内一致判断为“正在警告过热的市场”。

伴随着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市场一周以来传言的楼市调控措施终于落地,尽管会议内容更多强调既有政策的落实,但却被业内一致判断为“正在警告过热的市场”。

事实上从去年底至今,随着房地产市场在部分区域的强势回暖,国土部、住建部、财政部等部委都曾明确表示,楼市调控依然有储备政策。北京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陈刚也曾在“两会”上透露,北京市住建委正在研究取消房价上涨特别快项目和租金上涨特别快区域的税收减免政策,并强调楼市调控政府还是有手段的。未来,楼市调控还有哪些政策,在这个回暖的春天我们一同梳理。

市场现状

回暖过头伴随人为炒作

今年以来,部分区域,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回暖了,还回得有些过了头,这是业内近期一致的判断。

据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新房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2月上海买方追涨的意愿仍然高涨,全市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达24492元/平方米,价格环比上涨14.4%,同比上涨21.2%。链家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1月商品住宅成交量已较2012年同期大幅上涨5.9倍,均价也有所上涨。深圳方面新房成交更是创下三年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导致楼市此次在部分区域迅速回暖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宏观经济见底回升,三季度是底,四季度开始复苏,今年总体弱势向上;二是中央房地产调控基本没放松,地方则微调,更重要的是货币政策比较宽松,尤其是两次降息;三是社会上流动性趋松,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紧张情况得到缓解;四是住宅存货减少,尤其是一线城市快速去库存化,导致新房供不应求,房价自然上涨。

“去年以来,楼市复苏、回暖,房价也已持续上涨了半年多,尤其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远超业内外人士的预期,这其中既有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也有一定人为炒作的因素,但购房人群中已现恐慌情绪,靠既有政策已难阻挡一线城市房价大涨的步伐了,所以有必要出台新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调控持续两年多后,市场对各种政策已明显出现“抗药性”,楼市的急速回暖势必会引发监管层的关注。

就在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限购令继续、各地须公布调控房价目标等措施,尽管并未有新的政策出台,但业内依然解读为“中央正在警告过热的市场”。

此前北京市主管城建的副市长陈刚也曾在“两会”上明确表示:“房子还是这些房子,供需还是平衡的,供应也是充足的,为什么有人就着急一定要去买房子?还是预期变了。老百姓不要被开发商等制造的气氛改变预期。目前阶段将维持现有的调控政策不变,但政府还有加大工作力度的空间。”他同时强调,“对于房价上涨特别快的项目,租金上涨特别快的区域,可不可以取消它的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政府还是有手段的。目前北京市住建委正在研究”。

业内人士强调,与2009年不同,本轮楼市回暖的区域差异非常大,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领涨,楼市已经偏热,而广大中西部地区楼市仅温和复苏,少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所以调控新政不宜一刀切,应更加强调地区差异化,部分政策应仅针对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

政策预期

楼市调控的“储备粮”

税收政策

扩容房产税与增加交易税

在所有的调控储备政策中,税收政策由于实施起来较为方便,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短期的房屋买卖行为,进而抑制投资需求,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可能率先出台的措施。

其中,在房产税方面,多位业内人士猜测,由于近期不断曝出的“房叔”、“房妹”事件,揭示出一些住房“大户”的冰山一角,更让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和房产税的扩容再度被提出,昨日的国务院会议也明确表示,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为此,专家一致研判:房产税年内扩容几成定局。

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也表示,按照目前的试点方案,重庆房产税只是对增量房和部分存量房征税,而上海只针对增量房征税。由于征收范围较窄,必然导致征收税金有限,这部分资金还远不足以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未来还需要对房产税的征收范围和征收方式进行调整,扩大试点范围。房产税改革不应当是孤立的,要考虑与国家税制改革乃至整个财税体制改革相适应。同时,房产税改革应当注重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除了房产税的扩容,近期频频曝出交易量价齐升的二手房市场,也被看做是下一个重点调控的目标。

据张大伟介绍,二手房交易税费是指在二手房交易中,税务部门向卖方征收交易所产生的差价获得的收入。各类税收共有8种,包括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契税。“如果监管层打算动用这一储备政策,那么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2008年以来暂停),其中之一或之二可能提高税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国务院会议前,市场已经传出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中的个人所得税恐按差额的20%征收”,而目前这一政策仅为按交额总额的1%-2%征收。“事实上税法原本就是规定20%,只是以往各地税务局一直‘从轻发落’,如果北京等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依然持续火爆,这项措施将毫无疑问地被抛出。”业内人士判断认为。

推荐阅读:

工信部发布预计:今年建材领域增加值增12%

春节自行放假十天被网友曝光 娄底房产局长被免

父母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 为养老追讨卖房钱

山东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 潍坊入围优化开发区

房地产调控新政箭在弦上 两会之后或推出组合拳

传二套房首付将提至七成 多家银行称未接到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