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扩大房产税试点:完善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金融时报  2013-03-08 09:51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而刚刚出台的“新国五条”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一话题引起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而刚刚出台的“新国五条”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一话题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可在试点城市适当增加房产税征收的范围和力度,同时扩大试点地区的范围,争取尽快推出房产税,有效遏制过度投机行为。

在许多代表委员看来,房产税改革试点不仅是楼市调控的重要内容,而且也有望成为地方政府未来的有效财政来源,从而缓解不少地方的财政支出压力,减缓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而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创造出更加有利的环境条件。正如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所说,房产税收入开始可能不明显,但是成长性可以预期,长远将为地方财政提供可以预期的、稳定的收入来源。

虽然这轮调控时间持续了两年半,已经取得了成效,但从长远来看,房价远远没有调整到位,与刚性需求的支付能力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从去年来看,不少城市房价重新出现了反弹,意味着调控依然任重而道远。从政策储备来看,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扩大,依然是许多人期待的调控重拳。目前发挥主要作用的限购、限贷,行政色彩浓厚,且由地方政府掌握着执行力度,今年很有可能会有一波投资潮,所需的启动资金巨大,一些地方政府会有放松调控的原动力。这从过去两年频频有地方试探中央政策底线可见一斑。

因此,有代表委员指出,未来应继续探索房产税等市场化的抑制不合理需求的措施。作为市场化手段储备,房产税在调控覆盖面以及效果持久力上,要优于行政色彩浓厚的限购、限贷,同时能够大大降低调控的行政成本。从政策预期来讲,限购、限贷等政策对市场主体的预期影响越来越小,未来应当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让市场信息更加透明,让市场因素在抑制投资、投机中发挥主力作用。

而且,平衡地方的财权与事权,是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整使得土地财政难以为继,另一方面社保、“三农”等大量的财政支出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刚性支出。在许多发达国家,房产税是构成基层政府财力的主要税种。要破解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对等的矛盾,房产税试点改革扩围已是大势所趋。

我国于2011年在重庆和上海两地试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经验,但是征税范围仍然狭窄,税率较低,上海只对增量部分征收,重庆虽然同时对存量和增量征收,但是力度不够,在遏制投资、投机上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

“新国五条”再度对房产税改革试点作出部署,预示着这一涉及到收入分配、财税体制改革、房地产调控等多个经济层面的改革步伐将加快,而调控部门将会对此作出一定的顶层设计,从而使得我国的房地产调控体系逐渐完善。

推荐阅读:

潍坊处处是高层住宅 你知道到底第几层吗

淡季不淡节前楼市步步高 贷款利好政策促刚需出手

潍坊一小区管道冻裂楼上断水 住户四处找水应急

寒亭南部怡家小区用水困难居民无奈加装水压泵

房企年终奖为楼市晴雨表 2013房价或继续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