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家魏杰:政府应退出对商业地产的调控

中财网  2013-05-22 08:00

[摘要] 三四线城市因为供过于求的关系,房价会下跌;而一二线城市因为供不应求,即便有调控,房价也可能上涨。

三四线城市因为供过于求的关系,房价会下跌;而一二线城市因为供不应求,即便有调控,房价也可能上涨。

搜房电话读者热线:0536—8228080

在地方“国五条”细则纷纷落地之后,各地楼市再次归于平静。数据显示,在4月29日到5月5日一周内,重点监测的40个城市中,六成以上城市成交同比下跌。下跌城市数量继之前一周的6个城市迅速扩充至26个。

那么,“现在到底要不要买房?”“未来房价是涨还是跌?”对于一系列的热点问题,日前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进行了分析。魏杰认为,未来五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处于中低速增长期,而成都房地产应该放入整个成渝经济产业结构中考虑,但成渝经济区目前的产业结构规划“尚不十分明确”。

谈中国房价:供求关系与收入确定房价

中国现在的房价到底是什么情况,是涨还是跌?对此,魏杰表示,学界对房地产产业的看法趋于共识,即是“普涨时代”已经过去,“普跌时代”还不会到来。

魏杰分析认为,中国经济要解决转型和调整,个就需要进行结构的调整,而结构调整中个对象应该是房地产业。“让房价回归理性和让房地产继续支持中国经济增长,这是发展的两个方向。”

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两个规律已经起作用,一是供求关系规律,一是价格收入比规律。魏杰调侃,你不要问我买不买房,你应该问我在哪里买房。凡是房子供过于求的城市,房价一定会下行,而供不应求的地方,房价还会继续上涨,“所以房子不是房子本身的问题,是供求关系决定的,这个规律已经起作用。同时,房价还要由购房者收入决定。”

魏杰举例,比如一个一年能挣5亿元的人,不住价值5000万的房子,那他是亏了。但如果一个人挣不了5亿,那他就要考虑用5000万买个房子是不是值得。同样5000万元的房子,有人住了亏,有人不住亏,关键看这个人的收入。

魏杰分享了他最近在60个三、四线城市进行调研的结果。“调研发现,大部分城市住房供过于求,这些城市的房价一定会进入下行通道。”魏杰称,所以现在购房者不仅要担心一些地方房价上涨过快怎么办,更要担心一些城市房价突然下跌怎么办。一个城市的人口聚集度决定房子的需求量。三四线城市因为供过于求的关系房价下跌,同时,魏杰认为一二线城市因为供不应求,即便有调控,也有可能会出现房价上涨趋势。

谈成都楼市:成渝经济区决定城市价值

魏杰直言,自己身边有不少投资者现在对投资房地产持观望态度,因为不清楚政策走向,甚至有人打趣,自己投资房地产的话不是进法院就是进医院,简直就是“两院院士”,充分显示出对房地产业的担忧。

2012年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回落速度是13%,开发商对投资前景不明朗,魏杰估计今年还是会继续回落。他认为,2013年房地产调控形成了两个特点,一是中央赋予地方政府更多可选择权利,因为各地房地产市场情况不同,二是调控政策应该分类指导、区别对待。

在魏杰看来,政府应退出对商业地产的调控,“商业地产应该完全市场化,因为它本来就是一种投资,无论价格多高它只是投资者的自由选择。而居住地产应该是政府调控的重点,但居住地产中的保障性住房与高档住房也应区别对待。”

成都作为西部房地产业的重点发展城市,房价未来的走势将如何?在魏杰看来,成都楼市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成都本身,还限于成渝经区今后如何发展,这将会直接决定成都的城市价值,也将决定成都房地产市场的价值。

魏杰认为,成渝经济区目前的产业结构规划“尚不十分明确”,因此成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不仅取决于成都一地,更应该把这个问题放到成渝经济区的全局中来思考。因为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怎么发展,取决于这个地方的人口聚集度,没有人气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也不可能真正有价值。

“而人口聚集度取决于城市的产业结构。”魏杰分析,在成渝经济区当中,成都和重庆(楼盘)两地不会是平起平坐的关系,而是分工协作,两地的产业结构必然有所不同。在他看来,成都的产业基础更好,而重庆在产业分工方面的积极性相对要高一些。

推荐阅读:

国五条地方成绩单出炉 一线城市成交量遭腰斩

一线城市房企疯狂拿地 专家称房价短期波动不大

调控关键招放空 20%个税政策"悬空"痛

未来货币政策或维稳 央行短期内降息可能性小

城镇化会议一再推迟 规划仍有修改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