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房产市场:今年是变革年 明年是大变革年

上海证券网  2010-12-15 16:18

[摘要] 即将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调控措施不断,限购限贷令出台,在此背景下,一些原本专注住宅的企业、开始进入商业地产市场、一些原本只做商业地产的公司,开始涉足住宅;一些原本专注中低端市场的公司,进入豪宅市场。与此同时,新的环保建筑材料被采用、富有创意的户型设计不断出现……

即将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调控措施不断,限购限贷令出台,在此背景下,一些原本专注住宅的企业、开始进入商业地产市场、一些原本只做商业地产的公司,开始涉足住宅;一些原本专注中低端市场的公司,进入豪宅市场。与此同时,新的环保建筑材料被采用、富有创意的户型设计不断出现……变革时代,谁?已经走在思考的前沿,用变革力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

沪上知名专家华伟、蔡为民、周建成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专家认为,上海楼市正处在给整个行业洗牌的革命性前夜,而明年,上海房地产行业的变革将更为明显。

即将过去的2010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对于“变革力”这个概念,各位如何理解?

华伟:楼市一直在变革,虽然年轻,成长迅猛,但这个过程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必须要面对变革。顺应变革的可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不顺应变革的,它的生长周期就会变得很短。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案例,当年叱咤风云的项目和人物在短短几年时间就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这一切都说明了变革的力量,它能够推陈出新。上海,不仅是楼市的风向标,也是中国楼市下一轮发展变革力重新绽放和体现,上海楼市正处在给整个行业洗牌的革命性前夜。

蔡为民:事实上变革往往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不论房产税还是央企退出房地产业的现象,都和政策息息相关。在林林总总的政策下,迫使开发商面临很大的“变革”压力,变革有各种不同的方向,有的变革是从一线城市走到二三线城市,对于一些行业代表而言,当他们准备跨出这个熟悉的领域,将面对很大的压力,也需要不断思考未来的发展。而面对供大于求的市场,迫使开发商必须在产品规划上进行变革,在房子空间设计上进行变革,这是另外一个方向。但是有些设计上的变革并不值得推崇。

周建成:“变革”不同于“变化”,而是一种向前的革新,“力”是指一种能力。

变革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既是一种主动的选择,同时又是一种无奈之举。企业主动或被动的变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外界对房地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不仅要实现企业的需求,而且还要带动区域和城市的发展,也就是说,项目不仅要销售的好,还要对城市的景观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此情况下,项目就不仅仅是卖房子这么简单,地方政府更希望能够通过项目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所以说外界对房地产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一个方向,行业下的各个企业必须要顺应这种“潮流”,才能在变革中抢占先机。另一方面是行业内部的矛盾,表现在两点:点,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行业,很多多元化的企业把资金投到房地产行业。第二点,城市对房地产行业需求的提升比较漫长,企业之间竞争激烈,未来五年住宅销售面临很大压力。在这种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变革也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对过去一年上海楼市的变化,多方专家给出意见或宏观的数字,让网友感到困惑,上海楼市是否无序?引导上海楼市变革的因素再哪里?

华伟:目前出现很多所谓的楼市“专家”,但事实上话语权并不专业的“专家”,会误导人们作出错误的决定。有很多人过于迷信权威,毕竟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是宏观的,对我们个人而言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加之一些政策制定的不完善。对于上海而言,外来人口的数量很多,外地人成为刚性需求的一部分,这是上海的特性,不存在其他城市。所以不能直接从现象上进行驳斥,应仔细研究上海吸引外来人口的原因,而不是盲目的排斥外地人。宏观调控很有必要,但是要差别化,区别化,疏堵相宜。目前市场是被动的接政策,变革是由于政策而被动的产生,在市场需求的转化下,企业在被动中求生存,在主动中求成长,先被动后主动。

蔡为民: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策,这次的限购令其实是从更大范围上的切分。看起来是从购买人群做切分,而事实上它的精髓应该是从购买目的来做切分。因为房地产除了商品属性之外,同时也是一个民生必需品,而且难以复制,难以回到原点。在国内国际金融局势如此“动荡”之下,限购令其实只是一个短期的措施,在一定时间之内采取限购,是迫不得已的,对政策还是应该体谅的。在此政策氛围之下,开发商应如何去做一个有效的应对?在需求结构调整下,开发商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要求开发商必须变革,这个变化可能来自于人事组织架构的变革。过去可能对企业来讲是无所谓的,比如说广告费的支出。另外一个变化可能来自于施工的品质,品味的塑造,就两岸相比,上海目前缺少高品位的项目,而随着价位不断地推高,这就给开发商一个很现实的变革的压力,不能再用传统的陈旧的思维去从事房地产业。必须想到怎么样有效做到的产品力的一个提升,而这个提升就是变革最重要的压力。市场环境的改变,购买人群的改变,政策走向以及宏观调控的改变,都对开发商在面对现在,面对未来竞争环境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调控在未来如同通货膨胀一样,如同市场走势一样,将会变得更加常态化,企业将会适者生存,劣者淘汰。

推荐阅读:

豪华到你无法想象 揭秘10大明星豪华婚房(图)

90平米竟被小资女折腾出4房2厅 装修过程揭秘

房价越调越涨 网民担忧房地产二次调控成空调

11月楼市量价齐升 仍未走出越调越涨怪圈

潍坊楼市正在上升阶段 2011年房价上涨是必然

盘点世界各国房价 日本美国澳洲的房价并不高

投资自住两不误 潍坊保值增值潜力楼盘大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