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高悬库存压力依然 今秋房价或成强弩之末

中华工商时报  2012-09-03 08:28

[摘要] 自今年3月以来,楼市一直不太平静。全国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持续攀升,各地楼市回暖趋势逐渐明显。6月份全国房价首次实现止跌回涨后,楼市便随着时节一起火热入夏,量价齐升态势持续,本是淡季却是购销两旺。

自3月以来,楼市一直不太平静。主要城市住宅成交量持续攀升,各地楼市回暖趋势逐渐明显。6月份房价首次实现止跌回涨后,楼市便随着时节一起火热入夏,量价齐升态势持续,本是淡季却是购销两旺。楼市异动也引起了中央的重视,如今,督查组督查归来,传统意义上的旺季金九银十也已经临近,未来楼市及房价走势等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政策:调控走势仍备受关注

7月以来楼市政策面一直波澜不断,温总理强调决不允许房价反弹,国土部与住建部下发紧急通知抓落实,中央两个月内连续十次喊话表达坚决调控不动摇的决心。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住房限购措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等情况。

督查组已收官返京,又临近“金九银十”,调控新政会否出台?对于楼市未来政策的走势,业内猜想一片。有报道称,督查组对各省市落实调控政策状况基本满意,暂无出台新政的必要。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房价上涨压力较大,出台新政才能抑制上涨趋势。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调控,近期还有官方媒体放话称:“中央有决心,更有办法;有既有的措施,更有政策储备。”

“一切的举措都是为了遏制房价的上涨。可以预见的是,下半年的楼市调控依然不会动摇。至于调控加码,除了再次收紧调控力度,进一步细化限购、限贷政策等,政策备选项中或将会有针对性的新政出台。”专业人士分析,比如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推行保障房、取消预售制度等等。

资料显示,目前扩容房产税的呼声,先是30余省市地税官员进行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后又盛传湖南、湖北两省将开展房产税试点。这个被称为“房产调控最后一枪”的政策是否会在下半年推行,一切都还未有定论,但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房产税在推广大势所趋,是一定要出的。”

对于众多开发商来说,面临的压力不只是政策的紧缩,还有面前数量不菲的库存压力。自2011年12月以来,中国房地产存货量已处于历史高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底商品房待售面积31667万平方米,比6月末增加了259万平方米。受限购、限贷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7月份,10个大型上市开发企业商品房共成交358.25万平方米,环比6月份下降30%,其中有八成企业同比跌幅超过20%。其中以绿城销售面积跌幅,环比下降48.6%。另外从已披露的各家房企半年报中可以看到,上半年房企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虽然上半年房企大多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加速去库存。但是从各房企的成交量上可以看出,库存压力依然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039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8%,降幅比1至6月扩大了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714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4%。自今年4月该指标出现2010年以来首次同比负增长后,本月新开工面积降幅继续扩大。如果持续下跌,导致的后果就是日后商品房的供应会趋紧,从而房价的稳定也会受到影响。“现在住房的存货量比较大,开发商的主要任务是消化库存,造成一些企业不愿拿地,新房屋开工率降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无论从近期要缓解自身紧绷的资金链和存货压力来看,还是从长远为稳定房价而打算,未来坚持“以价换量”降低库存仍是开发商的首要任务。

推荐阅读:

潍坊购房者不看好金九银十 仅两成打算出手

无论潍坊房价涨跌 四种房子最易贬值绝不能买

房价最有可能上涨的十城市 山东两个城市上榜

潍坊买房需理智 房价再低也勿买这些楼盘(图)

大学毕业生为买房"卧底"售楼处 亲历购房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