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镇化提案超百件 政协委员警示防范金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3-03-08 07:32

[摘要] 城镇化在“两会”上极高的关注度,让一场看似无关城镇化的发布会引来多个有关城镇化的问题,抢足了眼球。

城镇化在“两会”上极高的关注度,让一场看似无关城镇化的发布会引来多个有关城镇化的问题,抢足了眼球。

昨天(3月7日),在政协召开的第二场记者会上,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我国城镇的发展对土地财政过于依赖,会带来对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某种侵害,“如果城镇化过程变成了侵害农民利益的过程,这个成果就不能持久,社会也很难安定。”

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担心则是,城镇化不要走过去的老路,如果一窝蜂而起,可能会促成金融方面危机的发生。

城镇化提案已超过100件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注意到,截至5日,围绕城镇化相关主题,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超过100件,内容涉及规划设计、户籍制度、土地政策、环保理念等方面。

3月6日,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就“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协商会围绕国家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增强产业支撑应对城镇 “空心化”等进行对话。

昨日政协第二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推动科学发展”,但无论是记者的提问还是政协委员的回答,重点多指向城镇化。

针对有记者提到城镇化会不会出现“大跃进”的问题,陈锡文表示,城镇化这个词热起来之后,相当一部分人产生某种担忧可以理解。他表示,城市规划粗放、城市扩张非常快和人口城镇化明显滞后是过去城镇化面临的主要问题。

陈锡文说,目前我国有接近670个城市,还有近2万个城镇,与改革开放之前相比增加的倍数是非常明显的。“但城市的布局,以及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城镇之间,它们的体系和功能都不够明确,因此造成了很多城市的功能不能互补,城市的面貌千城一面。”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人大的记者会上表示,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如果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有可能出台。

到2012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已达到52.57%,城镇人口突破7亿,其中新增加的城镇人口对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动力。不过陈锡文表示,目前新增的城镇人口中相当大一部分没有户籍,因此无法享受到城市的公共服务,“下一步城镇化的发展必须认真解决人口城市化的问题。”

在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回应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问题时表示,公安部正着手多项工作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推荐阅读:

多地收紧住房公积金政策 或为调控加码前奏

新政策下转为投资商业地产是否真的是契机

中国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 美国教授电视直播吵翻天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已上报人大常委会审议

山东省财政和税务联合发通知 4月1日后3%契税暂不变

调控要确保纳税人权益 5年以上自住房应免个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