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学习天津对接青岛"莱州湾崛起潍坊滨海新城

今晚网-渤海早报  2013-10-21 07:45

[摘要] 核心提示:曾多次“取经”天津滨海新区的潍坊市正借重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战略之势,举全市之力建设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核心提示:曾多次“取经”天津滨海新区的潍坊市正借重实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两大战略之势,举全市之力建设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一座生态宜居的滨海新城正在渤海莱州湾畔逐步崛起,让人窥到山东人开发沿海魄力之一斑。

“拷贝”天津经验

离开山东省乐陵市,10月18日,“滨海服务环渤海纪行”大型调查采访活动记者来到潍坊市。由市区一路向北进入潍坊滨海新区后记者注意到,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大都是货车;空中,是林立的塔吊和在建的高楼;地上,城市配套设施交织延伸,绿色生态植被正在扩展……这样的情景,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天津滨海新区火热开发建设的场面。

“潍坊和天津一样,以前都是沿海却不能靠近海洋,没有有效利用海洋。”潍坊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2009年,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潍坊市带来转身向海的新机遇。据国务院批复的黄三角发展规划,黄三角要依托东营、滨州、潍坊港、莱州港区“四点”,打造四大临港产业区,并以此为核心,依托以各类开发区、工业区为节点,形成环渤海南岸经济聚集带。

随即,潍坊在沿海区域,规划了占地667平方公里的滨海经济开发区,“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多次到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地借鉴先进经验。”潍坊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几年建设,潍坊滨海新区力争在现代产业布局与城市化进程等方面迅速突破,成为黄三角开发中的先行区。

也有人造海滩

记者在潍坊滨海区沿海防护堤看到,附近防护堤外侧是一大片呈慢坡状逐渐倾斜浸泡在海水中的海滩。“和天津东疆港保税区的海滩一样,我们的海滩也是人工建造的。”潍坊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潍坊143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的是盐场、港口和各种水产养殖场。由于当地十分特殊的盐碱浓度,以及丰富的卤水矿,让海岸线周边成为规模的产盐基地之一。甚至经过考古发现,早在商代这里就是重要的制盐区。

记者了解到,潍坊的海滩地质类型与天津滨海新区的滩涂大致相同,只是多了一些细沙。由于海滩较为平缓,海岸线向海中每推进3公里,海水深度仅增加约1米左右。这些特殊的性质都让潍坊的海边成了难以亲近的风景。为此,滨海新区建设欢乐海省级旅游度假区,重点实施人工岛及海河路吹填、海惠路周边吹填、沿海防护林带、两个防潮闸、风筝冲浪基地配套设施、人工沙滩、海景路建设等七大工程。

目前,随着潍坊市海上人工沙滩浴场、风筝冲浪基地商务接待中心、上海世博会马来西亚馆、情人湾等景观工程及配套设施陆续投用,去滨海“欢乐海”休闲亲水成为越来越多潍坊人的选择,无需再到青岛、烟台、日照看海亲水。

“东疆港人工沙滩的建成,结束了天津没有沙滩的历史。欢乐海人工沙滩的建成,同样结束了潍坊人千百年来‘近海难戏水’的历史。”潍坊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推荐阅读:

安家梦圆潍坊 你我他的鸢都买房故事

潍坊楼市优惠花样多 刚需购房者无优惠不买房

每日谈:潍坊供暖是非多 说好的"正常供暖"呢?

潍坊今冬取暖费开始征收 打压试水已陆续开始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土豪 潍坊土豪扎堆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