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房产税迎周年大考 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2-03 09:05

[摘要] 楼市房产税迎周年大考,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元。自2011年1月28日在上海和重庆推行以来,我国房产税试点终于迎来了“周年大考”。

楼市房产税迎周年大考,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元。自2011年1月28日在上海和重庆推行以来,我国房产税试点终于迎来了“周年大考”。

在此期间,两地政府部门甚少公布试点情况,但外界对试点的效果、征税额度等,却自有一番考量。

按照某业内人士的分析,由于征税范围较小,税率不高,一年来,两地实际征收的房产税不过几亿元,“不会超过10亿元”,对当地的财政收入和房地产调控的贡献甚微。

按照两地的试点方案,上海的房产税主要面向增量房征收,税率分为0.4%和0.6%两档;重庆则将征税范围扩大至存量高端商品房,税率分0.5%、1%和1.2%三档,且仅面向主城区。

但在外界看来,试点总结出的产权确定、征税标准、征收方案等技术基础将可能作为未来推广的重要支撑,在此基础上,今年房产税的试点范围很可能继续扩大。

实际征收额或仅数亿元

对于房产税的征收数额,上海、重庆官方甚少公开。去年1月,重庆方面预计,重庆在开征房产税的年预期可征得2亿元左右的税收,将全部投入公租房建设。

但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何志明去年曾表示,房产税征收后10个月,重庆主城区应税住房8563套,征收率在99%以上,征收金额超过9000万元,与预期相差甚远。而上海方面一直没有公布房产税的征收数额。

某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数据,外界很难对房产税征收额进行的测算。

据悉,由于涉及房屋确权、填表、报税等程序,房产税的缴纳多集中在去年年末,上海甚至出现拖延至春节后的现象。因此,实际征收数额可能尚在统计之中。

即便如此,杨红旭仍认为,按照试点的征税范围和税率,两地的税额加起来也不过数亿元,“不会超过10亿元”。

如此规模的房产税收入,能否对地方财政和房地产调控带来帮助?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429.8亿元,同比增长19.4%;同期,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超过2900亿元,增幅超过40%。相比而言,两地不超过10亿元的房产税收入对地方财政贡献甚微。

与此同时,尽管去年年末上海、重庆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均实现持续数月的环比下跌,但其原因普遍被归功于“限购令”和保障房建设的效果,而非范围有限的房产税试点。

推荐阅读:

春节楼市对全年影响不大 价跌量涨或是今年主旋律

马光远:2012年房价将迎转折点 房企或告别暴利

2012新白领标准:月薪2万有房有车 潍坊榜上无名

买房常识一看吓一跳 你知道高层第几层吗

中国最贵房价排行二十强出炉 潍坊房价差多少

不管房价多便宜 这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盘点最懂你的15款精美卧室 寻找心灵寄居之所

春节潍坊楼市"蛰伏"2012且看小阳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