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欠款欠薪失信违规 29家外地建筑企业被清出潍坊

潍坊晚报  作者:韩镇  2012-03-19 08:42

[摘要] 3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11年全市建设领域共处理欠款欠薪案件2532起,涉及人数22850人,涉及金额6.77亿元,处结率达98%。对严重失信违规的29家外地进潍建筑企业,市建设局决定将其清出潍坊市场。

3月18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11年全市建设领域共处理欠款欠薪案件2532起,涉及人数22850人,涉及金额6.77亿元,处结率达98%。对严重失信违规的29家外地进潍建筑企业,市建设局决定将其清出潍坊市场。

29家企业被扫地出门

据了解,造成建筑领域欠款欠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市场主体行为欠规范,主要表现为有的项目存在肢解发包、违法分包及未批先建问题,因先天不足而导致拖欠纠纷;合同执行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建设单位工程款拨付不及时,结算相对滞后。另外,劳务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不规范的的问题相对突出,由此引发的拖欠案件居高不下;行政管理力量不足,监管职能不明确,导致村镇、乡村工业园等区域的项目成为新的拖欠高发区;行业诚信度不高,表现为个别用人单位或劳务组织者受利益驱动,故意拖延、逃避支付工程款和劳务工资的义务,谋取非法利益,违规失信,有的涉嫌犯罪,严重干扰了清欠工作的正常开展;对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打击力度欠缺,主要体现在部门联动清欠机制尚不够完善,快速反映能力不足,打击力度欠缺,影响了拖欠案件的处置效力。

据介绍,去年全市建设领域共处理欠款欠薪案件2532起,涉及人数22850人,涉及金额6.77亿元,处结率达98%,社会满意度较高。

记者从潍坊市建设领域清理拖欠款办公室了解到,近日,市建设局将湖北保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建源劳务有限公司等29家严重违规失信的外地进潍建筑企业清出了潍坊市场,不得再进入。

对于因市场行为不规范、拖欠工程款导致施工企业无力支付劳务工资的10家建设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其它因企业责任引发群体上访、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施工企业,按照建筑市场主体考核管理规定,分别予以5-20分的扣分处理。

对于被清出潍坊市场但尚有在建项目未完成的,要在按合同约定完成施工任务后,主动退出潍坊市场,在此期间若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予以更加严厉的处罚。

严格整顿维护民工权益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防止建筑企业拖欠薪金,帮助建设行业农民工及时快捷的拿到工资,潍坊市建设领域清理拖欠款办公室去年制作了发行了《潍坊市建设领域劳务工资管理手册》,要求我市所有建设领域用工企业,为农民工配备该手册,保证人手一本。

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全市建设系统把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建立了建筑市场包靠督导和考核通报制度及量化考核制度。

市县两级建设主管部门整合监管力量,使每个项目都有包靠责任人,随时了解项目情况。对于包靠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指导投资人依法按程序办事。对于严重违反建筑市场管理规定的外地进潍企业,清出潍坊市场。市建设局成立5个督导组,对全市项目进行常态化监督指导。

按照现行管理体制,我市将市直和县市区(开发区)划分为19个考核单元,每季度对各行政区域内的在建工程项目抽查20%-25%。重点考核法定建设程序、合同管理、资质资格管理及清欠政策规定落实情况,年度内全部考核完毕,每季通报考核结果。对于工作无起色、存在问题、考核得分靠后的,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得参与建筑市场管理奖项的评选,并约谈当地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问题突出的,由当地政府领导挂牌督办。

记者了解到,根据建筑市场主体考核规定,67家本地企业和12家外地企业因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清欠防欠的政策规定,切实维护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受到建筑市场主体考核加10分的奖励。

推荐阅读:

山东17城市各有糗事 潍坊排名"不三不四"(图)

林富: 诚信是企业的根本 潍坊房价会稳中有升

开发商要从细节做起 刚需带动潍坊楼市出低谷

买房就买诚信品质房 潍坊这些盘4200元/平起

购房者PK开发商 潍坊房价多少较合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